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文化科教

架起联结两岸青年桥梁的台商“创二代”

2016年09月21日 08:21:59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把公司取名为‘两岸金桥’,就是希望将其打造成联结两岸青年的桥梁,这是我目前正在做的事,将来也会一直做下去。”来自台湾的“80后”孟宪霆说。

  戴着一副有框眼镜,皮肤略黑,眼前的这位小伙子看起来比实际年龄更成熟稳重些。孟宪霆出生在台北,由于父母早年在大陆经商,他高中时便到福州念书。2013年从厦门大学毕业后,孟宪霆回台湾走亲访友。在那段时间,他接触到了许多和他同龄的台湾青年。

  “他们和我一样,刚毕业不久,对自己的未来有些迷茫。不少人有意愿来大陆发展,但苦于没有合适的渠道。”孟宪霆说,这激发了他的创业念头。

  2015年4月21日,福建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允许台资独资职业介绍所和人才中介机构在平潭片区落地。孟宪霆瞄准这一机遇,成立了福建省两岸金桥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这也是平潭片区首家获得“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的全台资人力资源机构。

  “要让台湾青年愿意来大陆创业就业,实地考察是第一步,可以让他们对大陆的创业环境和前景有一个更为直观的感受。”孟宪霆说,目前已有5批次共200多名台湾青年在“两岸金桥”的组织下参访过平潭,“两天的行程包含对平潭商业环境、生活环境、政策环境、补贴申领的全方位考察,已经有35人与我们签订了入驻意向协议”。

  光是把台湾青年“引进来”还不够,让他们“留得住”才是关键。

  “两岸很多专有名词不同,办理各类证件的政府部门也不一样,很多台湾青年刚过来,不知道如何申请补助。”孟宪霆说,为了给入驻青年提供便利,“两岸金桥”与海峡人才市场合作,在台创园内专门开设“窗口”。台湾青年只需把相关材料提交给“窗口”,工作人员便会为其代办学历认证、补助申领等一系列服务。

  为了帮助入驻青年完成创业项目孵化,孟宪霆铆足干劲。经过数个月的前期准备,今年5月“两岸金桥”孵化的“台湾创客餐厅”正式投入运营。该团队由6位台湾青年和9位大陆青年组成。

  “创客餐厅为两岸青年提供了一个互相学习的平台。两岸青年在共同研发菜谱、打造品牌、设计店铺的过程中,还可以增进相互了解和情感交流。”孟宪霆说,公司还为这些青年提供商务策划、品牌推广、市场开发等服务。

  孟宪霆说,公司目前正在筹备一个集PC端、微信、APP为一体的网络平台,以现有“台湾人才数据库”为基础,着力升级打造面向台湾、服务两岸人才交流和项目对接的平台。“借助这个网络平台,台湾青年来大陆之前可提前了解相关政策,完成公司预注册、创业项目提交等手续。”

  “我相信随着这种交流的推进,两岸青年会慢慢放下一些成见,双方沟通起来也会更真诚、更顺畅。”孟宪霆说。(记者宓盈婷)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