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文化科教

两岸共话文创引智:“无墙的学院”培育创新力量

2016年09月21日 08:0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在前不久的G20杭州峰会相关接待任务中,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高世名遇到了来自加拿大第一夫人索菲的提问:1928年你们学校建立的时候,艺术是什么?那今天,对你们来说,艺术又是什么?

  高世名思索后告诉她,在蔡元培先生时代,艺术是“以爱美的心,真正地完成人类的生活。”而今天,艺术已经超出了启迪人心修养的内涵,更成为一种社会创新的力量。

  20日,2016浙江·台湾合作周——艺创小镇合作对接会在杭州举行,来自浙台两地的高校、企业、社会组织等各界代表齐聚一堂,共话文创,深入探讨文化、艺术与产业融合问题。

  在中华两岸连锁经营协会理事长王国安看来,台湾的文创产业已做到生活化和产业化,浙江则在打造特色小镇上有其亮点。同时他认为,未来如何打造中华文化让其进入生活和产业中,特色小镇是一个重大的载体,也是新的商业产业发展模式。

  今年年初,艺创小镇入选浙江省级特色小镇第二批创建名单。它依托中国美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等高校,以“艺术+”为核心,联动艺术和科学两大创新力量,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正契合了高世名眼中当下“艺术”所包含的内容。

  高世名表示,他们想打造的是一种“无墙的学院”,培育大写的艺术和大写的艺术家,培育一种充分介入日常世界的新艺术,一种深度参与社会进程的新艺术。而艺创小镇则是一次文化产业创新与城乡营造转型的综合试验。

  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协会荣誉理事长李永萍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她认为文创是一种生活方式,也是新型的城乡发展策略。

  王国安还认为,大陆消费品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城市的转型升级,以及现代服务业的发展,都与文创产业的发展结合密不可分。同时他也希望台湾的文创团队能把台湾最好的文创产品带到杭州带到浙江,以打造最好的文创体系。(见习记者 陈丽莎)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