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文化科教

综述:海峡两岸和港澳文创产业交融发展生机盎然

2016年05月13日 11:0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我不能想象你穿着旗袍在森林奔跑。……不过,我也不能想象你不穿着旗袍”,在著名作家张爱玲的笔下,身着月白蝉翼纱旗袍的白流苏与巨商之子范柳原在香港演绎了一段荡气回肠的《倾城之恋》。

  而在第十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香港馆内,香港时装设计师协会主席杨棋彬的数十件旗袍作品正在展出。这些旗袍或水墨典雅、或抽象时尚、或刺绣精美…在玻璃展柜中熠熠生光。

  由于历史的原因,起源于中国内地的旗袍文化在香港得到较好的保存及发扬,对于香港名媛来说,穿着旗袍出席晚宴等正式场合,是非常得体的。而香港现在仍有多所学校秉承传统以旗袍为校服。香港回归之后,两地交流越来越频繁,很多香港时尚精英将国际视野与多元化艺术风格引入内地。

  杨棋彬就是为之努力的艺术家之一。付何琼子是杨棋彬旗袍的推广经理,她告诉记者,杨棋彬在港毕业后,后又在巴黎著名时装设计学院进修。目前,他带领了大约5人的旗袍设计团队,而这些人大都来自内地。同时,制作旗袍的面料来自欧洲、景泰蓝扣子来自江西、刺绣则是来自江苏的师傅。而推广这些旗袍的公司则设立在深圳。购买旗袍的消费者遍布全国。

  在此间开幕的中国年度最大的文化产业盛会——深圳文博会上,这样的文化创意产业的交融随处可见。今年第八次组团参展的台湾文化创意馆面积达到了2550平方米,共有95家台湾文创者参加。据统计,8年累计参展商家已达到610家,使用摊位数超千个,是深圳文博会最大的海外参展团,带来一股涌动着的台湾潮。

  “你这‘柴烧’(以薪柴烧制的陶瓷)很有特色,有没有兴趣来我们金融街?”来自金融界惠州置业有限公司招商经理刘国挥热情地向台湾“紫金橙”柴烧陶瓷负责人吴重毅发出邀请。吴重毅接过对方名片表示自己有考虑进驻东莞以及惠州。

  柴烧是一种很古老的陶瓷烧制技法,但烧窑难度相当高。这项技艺在中国内地几近失传,所幸在台湾得以传承。吴重毅的窑厂在台湾苗栗县,此次是代表台湾特色创意产业参展。在他的摊位内,各种柴烧茶具、酒具既流光溢彩,又古拙典雅,引来了大批的参观和购买人群。

  “柴烧作品的成败取决於土、火、柴、窑之间的关系。但柴烧出来的作品质朴、浑厚、古拙,每一件都是独一无二”。吴重毅说,柴烧陶瓷市场逐渐火热,“紫金橙”企业也将柴烧卖到了大陆。虽然目前只有厦门设有代理点,但他计划要将柴烧卖到北京、上海、广州等地。

  台湾馆的“益智童玩区”也被人群包围的水泄不通。乐宝玩具有限公司的高忠清是一位能说会道的推销员,记者刚到他的摊位,就见一位爸爸买走了一套价值五百元人民币(下同)的儿童塑料积木玩具。“一上午就卖了一万块”,仿佛怕记者不相信,他将装钱的箱子拿出来放到摊位上,里面是一大摞百元人民币。

  台湾馆负责人在当日的开馆仪式上表示,两岸在运用文化创意带动产业附加值方向上一致,深圳文博会也成为了两岸文化创意最重要的交流平台之一。(许青青)

[责任编辑:朱炼]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