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军事  >   正文

台媒关注台海军陆战队是否裁撤:已无用武之地

2014年05月14日 0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媒关注台海军陆战队是否裁撤:已无用武之地

  台湾军中最热门的话题,就是台湾海军陆战队是否要裁撤,正反意见相持不下。甚至有退休陆战队员在网络扬言,要“路过”防务主管部门大楼抗议。台湾《中国时报》今天刊发短评文章谈及这个问题说,陆战队尽管战力强,却是无用武之地。

  台海军陆战队自1947年成军迄今,剽悍的队性与蛙人的勇猛形象,早已深值人心,是一支台湾民众公认的钢铁劲旅。

  然而,台军战略已改为守势作战,加上两岸关系迈向和平,带有攻势与吓阻作战的海军陆战队,在台军的地位与角色,一直相当微妙,军方曾多次讨论过陆战队存废,唯均视为研究案,从未真正付诸行动,但这次似乎玩真的,已列入下一波精简规划案中。可以理解海军陆战队的反弹声浪,他们甚至认为,裁撤陆战队,就等于放弃太平岛与东沙群岛。

  持平而论,随着台湾防务政策及兵力结构的演变,台军建军构想早已由“攻守一体”作为,改为“守势防卫”。台军海军陆战队是对外“武力投射”的军种,国际间皆视海军陆战队为攻击部队,当台湾战略转向为防卫,海军陆战队的角色自会受到质疑及检讨。

  事实上,就连前“行政院长”郝柏村接受“监察委员”黄煌雄访谈时也曾表示,“陆军要裁减,陆战队不用这么多,我们需要的是一个精实平衡的陆海空三军,多大的陆军应该有多大的空军、海军。”

  报道说,就情感面,或许很难接受陆战队消失,但就台海防卫作战言,陆战队已不可能登陆到大陆沿岸,尽管战力强,却是无用武之地。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