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财经

台湾创投老总:视大陆为敌人 只能等着被世界淘汰

2017年10月03日 13:52:27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创投老总:视大陆为敌人 只能等着被世界淘汰

   黄齐元认为,两岸关系不佳,台湾整体大环境绝对不会好。(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10月3日讯  “一位陆企领导明确表示,在两岸关系改善前,不会投资台湾,但却表态非常欢迎台湾将技术引进大陆。”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湾创投老总黄齐元表示,许多欧洲企业着眼于大陆庞大的市场,争先恐后抢卖给陆企,反观台湾已被政治绑架,市场也不够大,“如今再视大陆为敌人,只能等着被世界淘汰”。

  “大陆看上台湾的‘轻资产’,也就是人才和技术,但对台湾的‘重资产’毫无兴趣。”蓝涛亚洲总裁黄齐元在商业周刊撰文指出,不管个人或企业资质有多好,两岸关系冻僵,台湾整体大环境绝对不会好,价值也难以体现。他认为,台当局强力阻挡陆资进入台湾,其实是不智之举。

  黄齐元举《金融时报》“比较两岸MBA起薪”调查为例,大陆第一名为长江商学院,起薪达13.2万美元;香港最高是香港科大,为11.3万美元;台湾居首的台湾交通大学,只有6.1万美元。他提到,大陆平均水平是台湾的2倍,“为什么我们那么cheap?这是台湾整体的问题。”就好比,宏达电子手机研发部门为何不能卖到更高价?他直指,因为只有个人价值、缺乏整体价值。然而整体价值需要靠市场环境、产业前景或商业模式才能产生。

  黄齐元认为,假使你拥有一身专业,但却因种种原因,得不到市场肯定,只能廉价出售产品或服务,肯定会感到非常沮丧,而这也“正是今天台湾的处境”。(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