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财经

台经院:今年前三季度台湾进出口"双降"

2016年10月26日 00:22:42  来源:新华社
字号:    

  台湾经济研究院25日发布的景气动向调查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台出口较去年同期下降6.08%,进口下降7.22%。以单月计,因受台风天气影响,9月出口金额同比下降1.82%,进口则因苹果新机上市暂时摆脱连续21个月的跌势。

  报告指出,受到台风搅局因素,9月工作天数减少,影响外贸表现。只有多采用空运方式、受天气影响较小的电子产品出口表现尚佳,年增率为16.75%。其他产品如运输工具、化学品、矿产品、机械产品、塑橡胶及其制品等,年跌幅均有扩大。

  台经院景气预测中心主任孙明德表示,台湾出口的“三驾马车”是电子产品、原物料和机械,后两者预估明年才会好转,“三轮车单靠一个轮子毕竟跑不快”。

  出口疲软影响制造业厂商对景气看法。调查显示,认为当月景气为“好”的受访厂商有21%,较上月减少5.5个百分点;认为当月景气为“坏”的有30.5%,较上月增加12.3个百分点,其中以纺织与机械业“看坏”比例较高。

  根据该院最新调查结果,9月台湾制造业“营业气候测验点”为97.49点,较上月修正后微降0.04点,连续两个月走低。报告分析说,因即将进入消费旺季,使零售业对景气看法较为乐观。 (记者赵博 李凯)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