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台湾历史新课纲略古详今 三国五代全被略去不提

2017年09月04日 07:34:41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历史新课纲略古详今 三国五代全部略去不提

  即将于2019年实施的“12年教育”历史新课纲,没有列出全部朝代,还引进国外学者的外夷论点,实际上是为了“去中国化”。图为高中生研读历史教科书。(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9月4日讯  岛内高中历史新课纲略古详今,被指略古略过头!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今年7月,台当局“教育部”公布“12年教育”社会领域课纲,中国史从秦朝开始,仅“点状”地提到汉晋、唐朝、宋元明清,看不到石器时代、春秋战国、三国、南北朝、隋朝、五代等;且内容仅选择性地列出文化史、制度史,完全略去朝代递嬗的“政治史”。高中课纲松散的主题式呈现,并特别突出“移民”议题,不禁令人担心,下一代学子理解的中国历史,不是错乱,就是空白。

  错乱!略去三国五代

  据报道,将于2019年实施的历史新课纲,中国史的部分,初中占2册。上册从商周讲到明清时期,第一个主题“古代中国”谈商周到汉唐,包括4个子条目:从商周封建到秦汉帝国、从魏晋世族社会到唐宋庶民社会、汉晋之际不同民族差异与互动、汉唐之间交通拓展与文化交流。

  第二个主题是“世界网络中的近代东亚”谈宋元明清,包括4个子条目:宋元明清时期国际互动、明清时期物种与技术交流、明清时期西方文化传入、明清时期东方文化输出。

  初中下册从晚清讲到当代,国民政府建立与早期发展、国共两党分合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冷战时期都放在这1册。

  空白!政治史看不到

  报道指出,从初中历史新课纲可以看出几点,首先,没有政治史,不谈朝代兴衰,只谈国家制度、社会阶级、文化交流等;其次,不但没有政治史,还只谈“大朝代”,至于春秋战国、三国、南北朝、隋朝、五代等皆略而不提,至少课纲上看不到。

  报道称,如果说初中历史新课纲已经很简略,高中的中国史更没有脉络,只剩下主题,连朝代名称都很少见。

  高中中国史只占1册,扣掉第一个提问式的主题“为何要在东亚历史脉络讨论中国史”及最后一个考察实作,只剩“国家与社会”、“人群移动”、“现代化历程”等3个主题,百年来中国史学术研究被“转向”。(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