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台湾学者评价岛内两岸关系乱象:四个太阳,却不见天日

2017年06月21日 08:18:21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上任刚一年多的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已经变成“跛脚总统”?至少岛内认为在两岸政策方面有这样的迹象。

  “蔡英文原本具有‘一言可决两岸关系’的重大分量,过去一年两岸也几乎都聚焦蔡英文,希望她幡然悔悟接受‘九二共识’,但结果令人失望。如今,台湾人再谈两岸关系时说的已经变成洪秀柱、柯文哲、吴敦义、赖清德等名字,蔡英文之前是主动‘神隐’,现在则是媒体已不再主动理她了,在两岸关系上风头尽失”。20日,台湾一名资深媒体人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如今,“两岸热线”断线,陆委会、海基会几乎变成“聋子的耳朵”,民进党则一直没有与大陆建立沟通机制,一些智库、学者的牵线互动机制也失去了,蔡英文对此应该负责。他提到,国民党籍前“行政院”发言人郑丽文曾在电视上称,蔡英文在两岸政策上十分跋扈,一个人说了算,连最重要的幕僚职务“总统府秘书长”都空缺七八个月之久,现任“总统府秘书长”吴钊燮与“国安会秘书长”严德发都不擅长两岸政策。在这种情况下,蔡英文的两岸政策结局可想而知。

  “四个太阳,却不见天日。”台湾师范大学学者施正屏20日在《中国时报》上发表署名文章,评论岛内的两岸政策乱象。文章称,过去一年蔡英文坚持不承认“九二共识”,打破了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两岸建构的和平框架,造成大陆“武统”派声势高涨的严峻局面。在内外交逼下,台湾出现了“4个太阳,4条路线”,四分五裂的台湾让人惊心动魄!

  这篇文章将蔡英文视为岛内两岸路线的“第一个太阳”,认为其主打是“模糊的两岸政策”,这帮绿营打赢了选举,但却成为蔡英文“受制于独派压力下最大的执政危机与绊脚石”。眼见蔡英文陷入困境,民进党内最大派系“新潮流”出手,赖清德成为挑战蔡英文权力的“第二个太阳”,但其本质仍是“台独”,带给台湾的将是更大的冲突与风险!国民党中,洪秀柱所领导的传统党内统一路线是台湾的“第三个太阳”,她的“一中同表”大胆地主张“主权宣示重迭、宪政治权分立”,认为这是“九二共识”没有处理的问题。吴敦义今年5月成为国民党新主席,领导国民党内的本土路线,回归“九二共识”,成了“第四个太阳”。

  台湾“美丽岛电子报”20日载文称,蔡英文的两岸政策出路在于信守维持现状承诺,遵循中间路线。文章称,“检视民进党,能够取得政权皆是采取中间温和路线。据此而论,极端激进主义路线并无法成为赢取选票的选战主轴,无法拓展选民支持网络、扩增群众基础。蔡英文当局面对两岸与外交的治理困境,仍应重申维持现状及实行不挑衅、不对抗策略”。

  19日,蔡英文的核心幕僚之一、现任“总统府秘书长”吴钊燮的办公室主任赵怡翔为她出头辩解称,蔡英文担任民进党主席任内以及竞选期间,都将她的两岸路线讲得非常清楚,外界批评是因为蔡英文没有接受“九二共识”而导致台湾的“外交”崩溃,等于是在说台湾人民的选择是错的。【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萧师言 环球时报记者 崔杰通】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