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参考快评|巴拿马“断交”给了致命一击,台当局还要逃避到何时?

2017年06月20日 09:02:1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新闻事件】

  参考消息网6月13日报道 据路透社报道,巴拿马政府12日(北京时间13日)表示与台湾“断绝外交关系”,正式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巴拿马政府在声明中称,该国承认“全世界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声明还承诺结束与台湾的所有关系及官方联系。

  【专家快评】

  中国巴拿马建交向世界传递准确声音

  朱松岭(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关系研究所所长)

  巴拿马政府与台湾当局“断交”,与中国唯一合法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建交,是巴拿马回到联合国2758号决议上来的正确决定。对于这一遵守“一个中国”法律原则、遵守国际法和维护国际秩序的决定,中央政府欣然纳之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由于中国大陆在国际政治、经济上的重要地位,所谓台湾“邦交国”出于本国利益考量,早就希望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2008年后马英九当局认同“九二共识”、“一个中国”,推动了两岸关系发展共同政治基础的形成,因此在这一基础之上,两岸得以耐心细致地商讨台湾方面以适当身份参与国际活动的问题;从而,包括巴拿马在内的一些国家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期待暂时搁置。

  但自2016年5月20日民进党重新上台执政以来,台湾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片面破坏两岸关系现状,造成两岸冷对抗的局面。在此情况下,包括巴拿马在内的台当局所谓“邦交国”再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提出建交要求,我们必须予以接纳。这是因为:

  首先,“一个中国”原则是法律原则,而非政治原则。这一法律原则是以联合国2758号决议为基础的,是国际法的组成部分,是维护“一个中国”的中国国内秩序和国际秩序的重要原则。凡是认同这一原则并希望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国家,我们都表示欢迎。

  其次,当前的台湾当局不认同“一个中国”原则,其所谓的“邦交国”与台湾方面“断交”,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本身是维护国际秩序的行为,是维护“一个中国”法律原则的行为。对此,中央人民政府理所应当做出积极反应。因为,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央人民政府必须表达出鲜明的态度,向世界传递准确的声音。如果在这种情况下,还不接纳巴拿马的请求,会对世界各国传递混乱的信号。

  第三,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巴拿马建交,会更好地维护在巴拿马的台湾同胞的合法权益,更好地使得两岸关系朝向正确的道路上继续前进。

  总之,巴拿马与台湾当局的“断交”,是巴拿马的国家行为,是维护国际法和国际秩序的行为。台湾当局将巴拿马与其“断交”的责任推卸给中央人民政府,一方面是为了掩盖其执政无能带来的后果;另一方面,也是为了继续贯彻其将大陆塑造成假想敌,凝聚岛内“台独”势力,打造“台湾民族”,在“台独”道路上越走越远的需要。对此,中央洞若观火,运筹帷幄,台湾当局的企图不可能得逞。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