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台企合并案在大陆遇阻 台媒:关系差自然公事公办

2017年06月09日 09:02:09  来源:海外网
字号:    

  图为日月光中坜厂(左边)、矽品新竹一场(右边)(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海外网6月8日电 日前,台湾两个半导体产业日月光和矽品合并申请案在大陆受阻,日月光高层抱怨,是两岸关系恶化,让台商处境越来越难。台媒更直指,这次合并案适逢两岸关系恶化,大陆的态度自然是“公事公办”。对此,海外网采访了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他认为,合并案在大陆受阻主要基于“反垄断法”。

  据台湾《旺报》报道,台湾封测大厂日月光与矽品合并申请案在大陆“踢铁板”,与商务部协商后,撤案再重提申请案。对此,日月光高层称“两岸关系继续恶化,大陆的保护声浪会增温,届时台商的处境会越行困难,日矽案只是个指标。”

  据了解,日月光是在去年8月25日,依据与矽品共同转换股份协议约定,向大陆商务部提交经营者集中的申请,合并案法定审查期限在今年6月11日到期。不过,日月光公告6日证实,已撤回原申请、并再行递件申请进行本结合案。

  日矽合并案之前已相继获得台湾当地及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的核准。由此,对于合并案在大陆受阻,台资策会产业情报所资深总监陈子昂认为:“毕竟当前两岸产业竞争关系大于合作,加上大陆有意发展本土半导体产业,是不会眼睁睁看台湾半导体业壮大。”

  台媒报道指出,此次合并案适逢两岸关系恶化,岛内产业人士私下称,目前两岸沟通机制已停滞了一段时间,台面上两岸产业寻求合作的机会归零,大陆的态度自然是“公事公办”。

  对于这样的说法,也有岛内人士持不同观点。台湾前工研院知识经济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杜紫宸指出,大陆拖延日矽案合并,应该不是政治因素,而是更多为了保护自主供应链。

  针对该合并案,海外网也采访了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白明认为,合并案在商务部受阻,主要原因来自“反垄断法”。

  白明指出,参照“反垄断法”是世界各国的惯例。台湾日矽品合并,不仅需要台湾地区当地的行政部门批准,也需要相关国家的行政部门审核。“因为你的产业涉及境外的很多市场,就需要获得他们的同意。”

  白明进一步解释原因:“这种合并改变了当地市场的结构,结构容易形成市场集中度过高,为形成垄断带来了便利。”

  对于,合并案已经美国相关部门批准却在大陆受阻。白明表示,“不同的市场给予不同的答案”,美国市场巨大,台湾这两个企业合并并不足以影响美国的市场。相较于中国大陆而言,这两个企业合并后的占有率会很高,将会形成支配地位。“反垄断法”的适用虽是惯例,但情况不尽相同。

  针对岛内有观点认为,合并案受阻,源于两岸关系恶化。白名认为,这并非原因所在。但他也表示,如果两岸关系处于较好时期,许多问题更容易沟通。蔡当局破坏两岸沟通氛围,许多问题的解决路径空间会变小。

[责任编辑:王怡然]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