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台北世大运要搞成:独派大聚会"?台媒:主事者心态不健康

2017年05月17日 09:24:50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台北市长柯文哲证实今年8月登场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简称世大运)已发邀请函给保外就医中的前领导人陈水扁,且称可以举“台独旗”参加开闭幕式。一些岛内舆论不禁质疑,难道台北市要把世大运办成“独派大聚会”?

  2017年世大运倒数不到100天,不仅“国旗”议题和两岸关系备受关注,“受邀嘉宾”也成了焦点之一。据台湾《中国时报》16日报道,台北市议员王鸿薇15日称,台北市政府曾提到会邀请台北市历任市长和台湾领导人等,包括马英九、陈水扁等人都会受邀,但陈水扁是保外就医的受刑人,适合出席世大运趴趴走吗?她强调,世大运的所有焦点应该集中在城市、选手的荣耀上,但如果台北市盛情邀约,陈水扁欣然赴约,是否会让世大运失焦?柯文哲证实确实发邀请函给陈水扁,但“我们只是发邀请函,能不能来,法务部会决定”。他还称,世大运8月19日才登场,在此之前还有“5·20总统就职纪念”等,“反正我们不是第一个,前面还有好几个可能邀约”。王鸿薇强烈不满,痛批柯文哲“投机”。“法务部”则称,保外就医受刑人外出有相关规定与考核办法,“法务部”尚未接到申请。

  在15日的项目报告中,“旗帜问题”再度成为焦点。多名议员要柯文哲表态,国民党议员汪志冰称,以往台湾民众参加国际赛事,只能拿Chinese Taipei(中华台北)旗帜,这次终于身在主场,呼吁柯文哲鼓励民众在世大运赛场上高举“国旗”为选手加油。柯文哲一脸为难、数度语塞,不断请幕僚上台救火。世大运执行长苏丽琼解释说,只要没有政治标语,不影响赛事进行,旗帜不超过规定大小,不会限制民众带“国旗”进场。民进党议员洪健益提到,过去曾发生台湾选手在国际赛事中被大陆人抢“国旗”的情况,若在世大运场上重演,依照台湾“刑法”第160条,可对意图侮辱“国旗”者执法。柯文哲尴尬地说,当然会避免这种事情发生,他透露曾问过国际体育协会,对方反问,“你们当初签署协议遵守奥委会模式,现在才来讲这些,怎么没有守法概念?”

  最后议员童仲彦脱掉外衣,露出写有“Taiwan”字样的T恤,问柯文哲“可以穿这样进场吗?”柯文哲说,“没问题”。童仲彦又举起“台湾国旗帜”,问道“举这支旗子呢?”柯文哲最终松口表示“可以”。但世大运执行长苏丽琼补充说,须以不影响赛事为原则,“希望不要带有政治意识的旗子”。

  台湾联合新闻网称,依照奥委会规定,一般国际综合性运动赛会会在票券上注明“禁止携带与赛会不相关之旗帜”等警语,台湾都是以“中华台北”为名称,并以“中华台北奥委会”的会旗为旗帜,“因此国旗被归类为‘不相关之旗帜’,禁止携带进场”。有学者表示,台当局不断试图让国际体育赛事中出现所谓“国旗”,是想以这种方式突破国际社会的一个中国框架。国际奥委会对此会提出警告,并采取不同程度的惩罚措施,包括罚款、禁止台湾举办国际赛事以及取消其参加国际赛事的资格等。还有舆论直言,如果世大运上既有鼓吹“一边一国”的陈水扁,又有举着“台独旗”的绿营观众,难道真要把它打造成“台独大聚会”不成,估计大陆一早预料到这种情况,才会缺席团体赛。

  世大运日前举办团体赛抽签仪式,名单内赫然不见任何中国大陆队伍。《中国时报》分析认为,台北世大运的关键不只在筹备进度,更在于台湾特殊国际处境下的困难与两岸关系的风险。《旺报》称,大陆确定缺席团体赛,对难得有机会举办高层级国际赛事的台北来讲,当然很可惜。不过,就两岸关系现状,大陆选择缺席,其实是在避免冲突,台湾应该正面解读。文章回顾说,当2011年决定2017年世大运主办城市时,两岸关系融洽,在大陆善意支持下,台北市终于取得主办权。当时的市长郝龙斌感谢“大陆给了相对的协助”,让台北能够如愿,“言犹在耳,然而去年世大运圣火取消大陆行,日前大陆选择不参加团体比赛,两岸关系可说物是人非、今非昔比”。在台湾当前政治氛围下,先不谈“国旗”问题,赛事激烈竞争状态下,谁能保证两岸队员间或队员与观众间不会爆发冲突。

  《联合报》称,台北作为世大运的主办者,应稳妥处理世大运的每个环节,慎勿让政治烟尘污染赛事。之前柯文哲曾批评大陆称,“大陆将派出700人的庞大代表团来台,难道不怕出事”。可见世大运事态的演变,除了受到两岸关系退化的影响,也和柯文哲的态度难脱关系,“试问,台湾主办一场国际运动赛事,主事者却故意用一些敏感话语来刺激民众,让参赛者有所顾忌,这岂是健康的心态?”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

下一页:柯文哲田径场试跑3秒就跌倒 笑称"跑道蛮有弹性的"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