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台“妇联会”被扣“国民党附随组织”帽子 绿营威胁要撤负责人

2017年04月26日 08:58:46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民进党政权由于痛恨蒋家和国民党,意图将“救国团”及“妇联会”扣上“国民党附随组织”的帽子。“内政部”更下达最后通牒,扬言将撤换负责人,甚至解散该组织。这场清算大戏,已被岛内舆论视为2017年台湾内部最大的冲突。

  “行政院党产会”的调查报告推估,“妇联会”收取240亿元(新台币,下同)劳军捐,“内政部”为此多次发文要求交代劳军捐流向。本周四,“党产会”将对“妇联会”举行听证程序,认定其是否为国民党的附随组织。据台湾亲绿的《自由时报》25日报道,民进党“立委”陈其迈24日批评“妇联会”一堆烂账,老早就该撤换负责人,数百亿元劳军捐都是人民的纳税钱,再不交下一步就是解散。“内政部长”叶俊荣称,政治团体拥有庞大资产非比寻常,不愿配合也令人难以想象,如果“妇联会”再说“年代久远、无法提供”,法院都不会接受这样的片面之词,希望“妇联会”一个月内响应,提供完整的劳军捐流向。面对追问“要是一个月后也不理会该如何”,叶俊荣回应称,该撤换负责人就会撤换,而最后通牒期限是5月20日。

  联合新闻网回顾称,1949年国民党政权迁台后,环境极为困难,官兵及眷属生活困苦,蒋介石妻子宋美龄为此于1950年号召成立“中华妇女反共抗俄联合会”,并自任主委,工商界捐款响应,成立了缝衣工厂、母职讲习班及捐建眷舍等。正是在“妇联会”和宋美龄的主导下,台湾各地建了几百个眷村。1964年,该组织改名为“中华妇女反共联合会”,1996年再更名为“中华民国妇女联合会”至今,现任主任委员辜严倬云是已故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的遗孀。《联合晚报》称,由于“妇联会”的主要收入,是没有法源依据的“劳军捐”,因此引发外界质疑其用途与流向。陈水扁执政时期,曾要求“妇联会基金保管委员会”手上700亿元资金要“国家化”,转作社福支出,但“妇联会”并未回应。报道提到,虽然经费来源受到质疑,但“妇联会”过去几十年来持续协助听障儿做早期疗育、装设电子耳等,比如自1991年开始就在托儿所设置听障班,协助3岁到6岁的听力受损儿童;1996年捐助成立“妇联听障文教基金会”等。

  针对绿营的步步紧逼,“妇联会”发表声明称,“匹夫无罪,怀璧其罪”,“妇联会”数十年推动社会公益的努力,已被抹杀。至于备受争议的劳军捐,该组织澄清说,这笔钱是在1957年到1989年间,由各进出口商业同业公会决议捐款劳军,“是进出口商界爱国捐献,不是政府的税捐”。今年2月,遭逢次子辜成允骤逝伤痛、93岁高龄的辜严倬云出面向蔡英文喊冤称,她是国民党党员,但“妇联会”的同仁、委员与常委绝大多数都是无党籍,没有任何政党可以控制该会的人事、财务或业务经营,“妇联会”绝不可能成为特定政党的附随组织,如果要说是附随组织,“妇联会唯一就是中华民国的附随组织”。她说到激动处忍不住落泪,表示先生辜振甫担任海基会董事长时,蔡英文当时在陆委会,这些事情蔡都知道。国民党则称,“妇联会”或许因历史背景曾与国民党友好,但目前已独立运作。有消息称,为减少纷争,辜严倬云已决定捐出280亿元。

  蔡英文上台后,岛内“台独”势力的“反中情绪”转变为反对来自中国大陆的国民党,因此要把国民党斗死斗臭,其手段由追查国民党的党产下手,使得国民党发不出薪水;现在进入第二阶段,就是要清算国民党全盛时期的两大法人机构“救国团”及“妇联会”,其中“救国团”是蒋介石1952年10月成立的,“妇联会”由其妻子组建。岛内有评论称,由于“妇联会”负责兴建眷村,累积的资产土地自然相当庞大。根据截至2015年的统计,其银行现金存款达377亿元,不动产有十余笔,算是台湾最有钱的法人机构,因此引起民进党的觊觎,希望把“妇联会”扣上“国民党附随组织”的帽子后,将其视为非法机构,然后充公,“所以民进党政府对救国团及妇联会的清算,已被人认为是台湾政治大清算的展开”。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

下一页:玩真的!台“内政部长”:已做好解散“妇联会”后的准备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