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台媒披露“军舰坟场”,退役舰被当作靶舰重复使用

2017年04月05日 07:10:43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 退役的台军军舰放在哪?有什么用处?日前有台媒披露了台湾的“军舰坟场”。

  据台湾《联合晚报》4日报道,从鼓山搭上高雄港的观光小轮往南开,右手边是旗津半岛的军用码头,经常泊靠纪德级驱逐舰,继续往前,船渠内停满各式退役舰艇,船身已经斑驳,艏艉不再有军旗飘扬。这就是台海军的“军舰坟场”,正式名称是左营支持指挥部的“空船保管组”。

  报道称,舰船退役后,通常都会“器官捐赠”,拆下能用的装备,留给还在服役的姊妹舰。未来处置方式,包括标售给废铁商,有的留下来担任靶船,有时作为鱼礁沉放海底;也曾有快艇经过检修整理后援赠“友邦”。

  空船保管组官兵不到20人,要负责几乎与人数一样多的退役舰船。这些船每天泡在海水里,要注意锈蚀状况。官兵每天都必须派员登船检查,船底积水上升,代表船身可能渗漏,就得派员修理。退役舰船上没有电力,巡舱人员只能靠手电筒照明。舰船虽退役,但还是有移动的需求:包括在保管组的码头上调整位置,台风来袭,更需提前根据可能来袭方向,用拖船将退役军舰挪到较不受风的码头。

  这些退役舰船也常用作靶舰,被拖到外海执行任务前,必须加装临时航行灯,以符合海上航安规范。和一般想象不同的是,打靶用的炮弹与导弹,通常不用高爆实弹,让靶船才可以重复使用。停在“坟场”的退役舰船,有的船舷上有多个大洞,代表先前担任靶舰的“成绩”。每次靶船出海前,都必须在船底装上炸药,一旦发现受损过重,可能无法顺利拖返,就直接引爆炸药让舰船“安乐死”。(梁润东)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