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日本防卫省智库臆测台海关系 中方要日对涉台议题谨言慎行

2017年03月02日 08:55:17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参考消息网2月26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日本防卫省智库防卫研究所24日发布了从与台湾关系的视角分析大陆军事动向的《中国安全保障报告2017——不断变化的中台关系》。报告分析称,对于台湾蔡英文政府,大陆感到“不信任和恼怒”。举出大陆以对台湾武力进攻为假想的演习及增强武器装备等,认为“将提高对台湾的军事压力”。报告还提出增强台湾的防卫能力对地区稳定而言很重要。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2月25日报道,鉴于中国政府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报告指出,台湾对大陆而言是应该统一的对象,而美国的法律规定有“对台防卫义务”,因此台湾是大陆与美国对峙的“前线”。报告强调,围绕台湾问题发生美中冲突的可能性“从冷战时期开始一直持续”。

  报告预测称,“中国今后仍将加强解放军的力量”,保持军事实力以“阻止美国介入台湾海峡问题”。报告指出,大陆将以台湾下一次大选的2020年为目标,力图提升台湾民众的不安情绪。

  报告分析称,台湾的“台湾人认同感”显著提高,“在心理上与大陆保持距离的民众稳步增加”。不过,面对在军事和经济两方面崛起的大陆,台湾的多数民意“既不是‘台湾独立’,也不是两岸统一,而是‘维持现状’”。报告认为蔡英文政府将制定政策,使两岸并存于台湾海峡两侧的现状固定化。

  报告还指出,大陆的海洋活动将会“非常强硬”。报告评价台湾是处于连接东海、南海、太平洋的海上交通要冲,其“战略重要性”将会上升,并称“如果台湾对自卫不投入力量,大陆的行动也可能进一步扩展”。

  据台湾“中央社”2月25日报道,日本防卫研究所公布《中国安全保障报告2017》指出,解放军具备了对台湾的武力进攻能力,军事改革完成的目标年是2020年。

  这项报告说,大陆可能超越台湾,向海洋发展并可能采取非常强硬的举动,影响地区稳定。

  日本防卫省的智库防卫研究所24日公布《中国安全保障报告2017》,分析大陆的对台政策、台湾的对大陆政策、美国的对台政策在这70年间发生的变化。

  报告指出,针对台湾,大陆今后依然会施加各种压力或进行瓦解。外交方面,大陆将继续对台施压。此外,也可能夺走台湾的“邦交国”。

  报告说,在军事方面,解放军很有可能举行以进攻台湾为目的的演习和增强武器装备,加强网络攻击等。大陆今后仍将加强军力,阻止美国介入台湾海峡问题,并且在维持马英九政权时期所建立的经贸关系的同时,对蔡英文政权施压,使台湾民众对民进党政权的不安感升高。

  另据台湾“中央社”2月24日报道,针对日本防卫省智库报告将台湾作为与大陆并列的国家政治实体,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4日说,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敦促日方以实际行动践行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承诺,在涉台议题上谨言慎行。

  外交部举行例行记者会,会后有记者问及,日本防卫省防卫研究所发表的《中国安全保障报告2017》,将台湾作为与大陆并列的国家政治实体。耿爽对此表示,已注意到有关报道,并就此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他重申:“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涉及中国核心利益。”敦促日方以实际行动践行《中日联合声明》等四个政治文件的有关原则和精神和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承诺,在涉台问题上谨言慎行。

  耿爽表示,敦促日方“不要向‘台独’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不要做有损地区和平稳定的事,不要为中日关系的改善制造新的障碍。

  2月24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图片来源外交部网站)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