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境外媒体:蔡英文访问中美洲“友邦”刷存在感

2017年01月09日 11:10:16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参考消息网1月9日报道境外媒体称,台湾当局领导人蔡英文7日展开“英捷专案”访问中美洲四“友邦”,并过境美国;这是蔡英文上任后第二次访问“友邦”。

  据台湾“中央社”1月7日报道,蔡英文7日上午搭乘长荣777专机,展开9天8夜的“英捷专案”。

  蔡英文表示,此行应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危地马拉和萨尔瓦多四国元首的邀请前往访问,并且要参加尼加拉瓜总统就职典礼。

  她表示,这次访问有两个重要任务:第一,巩固“邦谊”,让台湾走向国际舞台,向国际社会展现“台湾是有能力、有责任感的合作伙伴”。第二,将深化与“邦交国”的双边合作方案,为所有在海外打拼的台湾人打气。

  蔡英文说,世界正在改变,“我们也有信心在世界舞台上,找到更多的机会”。

  据英国《独立报》网站1月7日报道,台湾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在启程访问中美洲四个“邦交国”时发誓要提升台湾在世界舞台上的存在感。此次访问很可能会激怒北京。

  埃菲社1月7日报道称,目前台湾只剩下21个“邦交国”,其中12个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区。

  蔡英文临行前在机场表示,此访旨在寻求巩固与盟国的关系并拓展台湾的“国际空间”。蔡英文此访发生在台北与北京重启外交战的背景下。台湾淡江大学国际研究学院院长王高成表示,台湾担心再失去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盟友。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月6日报道,作为美国后院的中美洲,危机远比台湾引以为豪的因素多。中美洲领导人对即将上台的特朗普政府感到不安,渴望为本国欠发达的经济吸引更多大陆投资。

  一些外交官说,一段时间以来,台湾在中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的一些盟友一直处于摇摆状态,受到中国大陆承诺更多援助、贸易和投资的诱惑。

  洪都拉斯驻台湾代表拉斐尔·克萨达说:“我们这些国家全都承受着转向中国大陆的压力。”前墨西哥驻华大使豪尔赫·瓜哈尔多警告,哪怕只有一个拉美国家叛变,“也会打开闸门”。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