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新华社述评:“寒流”何以驱散,唯有坚持一个中国

2017年01月06日 08:32:02  来源:新华社
字号:    

  刚刚过去的2016年,台湾政局显著变动,台海局势乌云骤起。由于民进党当局上台后单方面破坏了两岸之间既有的共同政治基础,晴好八载的两岸关系迅速陷入僵冷局面。新年伊始,本当欣然放飞希望,但两岸各界同胞却难免忧心忡忡——两岸关系的这一波“寒流”将持续多久,又何以驱散?

  回顾过去一年间大陆方面与台湾新当局所言所行,答案已尽在其中。是与非、因与果,两岸同胞都了然于心;冷与暖、进与退,两岸民意会做出正确选择。

  真正的善意:谁在坚持正确方向、维系大局稳定?

  2016年,民进党重返执政。新当局领导人从当选、上台迄今,始终采取回避模糊策略,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导致两岸政治互信遭到严重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好局面和丰硕成果受到严重冲击。

  过去一年中,大陆方面多次阐明对台大政方针,语重心长,用心良苦。在全国两会期间,在会见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时,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都申明大义,提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主张,回答了两岸同胞普遍关心的问题,在关键时刻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指引方向。

  会见洪秀柱时,习近平总书记就两岸关系发展提出六点意见,第一条就是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他指出,“九二共识”的核心是一个中国原则,认同两岸同属一中。台湾政局变化改变不了“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和核心意涵。在这个大是大非问题上,我们的立场不可能有丝毫模糊和松动。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到“两岸是割舍不断的命运共同体”。他站在对民族、对历史负责的高度发出号召:两岸同胞以及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要携起手来,共同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共同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而努力,共同创造所有中国人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在两岸引起强烈共鸣,人们对当前两岸关系受到干扰损害的根本原因有了更为深刻的认知,同时更加坚定了凝心聚力、克难前行的信心。

  总书记的讲话,既晓以利害,又充满情感,对原则立场的阐述振聋发聩,对发展远景的描绘至情至理。这充分表明了大陆方面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诚意和善意。诚如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在新年贺词中所指出的,坚持“九二共识”,既是大陆方面的原则,也是大陆方面的最大善意,更是检验台湾当局所谓善意的“试金石”。台当局领导人若真如其所言“尊重历史及求同存异的精神”,真有改善两岸关系的诚意和善意,就当在两岸关系根本性质问题上给出清晰明确的回答,使两岸关系回归正确方向。

  真实的危险:谁在蓄意制造事端、操弄阴谋诡计?

  日前,台当局领导人放言指责大陆对台“威胁、恫吓”。有岛内学者直言,这一说法明显是转移矛盾,推卸责任,贼喊捉贼。

  上台仅半年多,民进党当局涉“独”言行频出,推动“柔性台独”“渐进式台独”脚步不停。他们以文化、教育领域为切入点,重启李登辉、陈水扁时期“去中国化”政策。当局领导人亲自“推销”包藏“台独史观”的所谓“原民史观”,打着“转型正义”的旗号意图再造台湾民众的身份认同,以期更彻底地割断两岸的中华文化联结。从力推修法降低“公投”门槛,到鼓噪台湾加入联合国,再到与“港独”“藏独”分子勾连,各路“独”派人物群魔乱舞、丑态迭出。

  在涉外事务方面,民进党当局同样已迈出危险步伐。当局领导人费尽心思与美国总统当选人特朗普通话,用机关算尽的“小动作”触碰中美关系和两岸关系的敏感神经。台当局为讨好日本,不惜牺牲民众切身利益,在冲之鸟礁归属、核灾食品开放等问题上对日大幅让步,激起民意强烈不满。

  揆诸事实,谁在蓄意制造事端、操弄阴谋诡计,答案有目共睹。

  张志军日前指出,“‘台独’势力及其分裂活动是两岸关系之癌,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针对“台独”分裂活动,大陆方面已多次发出警告,表示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持续推进国家统一进程。在攸关国家核心利益、民族整体利益和同胞根本利益的原则问题上,绝无妥协的可能和交易的空间,任何开历史倒车的“台独”分裂图谋都注定失败。

  真切的期望:谁在关切民生福祉、回应民意吁求?

  “5·20”以来,民进党当局一手造成两岸关系急遽转冷,导致两会协商机制停摆,两岸制度化合作进程停滞,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减速。其后果是直接冲击台湾经济发展,损害岛内民生福祉。

  台湾媒体近期接连发表社论,批评当局的执政表现。有文章痛陈,民进党“一上台就首先把两岸关系打入冷宫”,继而“把‘转型正义’的招牌挂上神殿”,而“人民殷切盼望的振兴经济及生活改善”却至今未被排入施政时程,根本“看不到眼前人民的痛苦”。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大陆方面真诚关心台湾同胞福祉的作为实实在在。尽管两岸政治关系趋冷,但大陆方面持续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方向不变,为台湾同胞谋福祉、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努力不减。

  “我们将本着‘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我们将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两岸关系形势越是复杂严峻,国共两党越是要为民谋利,准确把握两岸社情民意脉动,开好解决两岸同胞尤其是基层民众需求的方子,创新方式,深入基层,带动更多民众参与到两岸交流中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饱含真情,为遭遇“寒流”的台湾同胞送去了融融暖意。

  “5·20”后,在承认“九二共识”、对两岸关系和县市交流性质有正确认知基础上,海峡论坛、两岸企业家峰会、两岸和平发展论坛,以及台湾8县市组团来京举办农特产品展销暨旅游推介洽谈会等等,一系列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交流活动取得显著实效,增进了两岸各界尤其是基层民众的相互了解,增强了两岸同胞深化交流合作、维护和平发展大局的信心。

  2016年,大陆方面还提出加强两岸民众之间“体验式交流”,更深入、更主动、更“走心”正成为两岸民间往来的新气象。去年,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和就业创业示范点增至53个。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发布了40多项2017年两岸交流活动与合作项目,大都以青年和基层为主体。一年来,台生来大陆实习足迹遍及诸多行业,不少人“刷新”了对大陆的既有认知,产生了来大陆学习工作的愿望……

  冷暖对照,人们可深切感知现实,更当从中省思未来。2017年的两岸关系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和风险,两岸同胞尤其是台湾同胞如何把握自己的前途命运,值得深思。正如张志军在新年贺词中指出的,两岸同胞应团结一致,展现决心与勇气,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正确方向,努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只要两岸同胞认清大势,携手努力,两岸关系终能拨云见日,中华儿女必能共享民族复兴的荣耀。 (记者陈键兴、查文晔)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