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蒋介石运台黄金仍库存108万两 台当局要归还大陆吗?

2016年09月07日 10:41:5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新北市新店文园金库目前由宪兵驻守,戒备森严,外人难以一窥究竟。这张照片还是几年前“立委”候选人前往“查验黄金”时所摄。(台湾《联合报》资料图)

  中国台湾网9月7日讯 民进党执政当局为清算中国国民党党产,连日来步步紧逼,让蓝营及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反批:如果真要清算国民党财产,那么蒋介石时代从大陆运到台湾的黄金是不是也要归还给国民党?从大陆带来的台北故宫国宝这是不是也要归还?归还给谁?怎么还?一时间,外界对于国民党败退大陆前夕,蒋介石运抵台湾的黄金再度引发关注。

  蒋介石运台黄金被指仍剩108万两 就存在新北金库

  在台湾,外界常指这批黄金在1950年9月就已花光,但台湾《联合报》今日报道指出,当初负责运送黄金的“联勤总部财务署长”吴嵩庆之子吴兴镛,在比对父亲与蒋介石日记,以及两岸的解密官方档案后强调,“黄金用光”绝非事实 。目前台湾“央行”在新北市新店文园金库的藏金,其中还有108万两就是当初带来的。

  据报道,现任美国加州大学医学院教授的吴兴镛,日前与台湾“中研院台史所”合作,出版父亲在1946至1951年的日记。他昨天下午在台湾政治大学社资中心演讲《黄金档案:1949年黄金运台解密》,介绍黄金的来源、数量与去向。

  最常被引用来证明“黄金用完了”的论据,是蒋介石机要秘书周宏涛的回忆录《蒋公与我》。吴兴镛说,周宏涛与父亲是多年老友,但他晚年回忆明显有误。周宏涛书中指,1950年6月“央行”仅存黄金54万两,每月军需18万两,因此在9月就花光。但事实上,运台黄金另有一百多万两存在台湾银行名下,包括80万两的新台币发行准备金;另在美也有存金。

  至于蒋介石当年到底搬运多少黄金到台湾?从1948年底,蒋介石下令搬运第一批200万两黄金来台,后来总计分6批,将当时“央行”手头存金全部搬空,总计约400万两黄金,运到台湾与厦门鼓浪屿。

  其中,在大陆各战场(东南、西南、西北)花掉130万两。至于在台湾,从1949年中到1951年初,当局开销包括军费、公务员薪饷、办公费、发行新台币等,均靠这些黄金才度过。

  绿营要将“不当党产”归还原主 108万两黄金还大陆吗?

  由绿营主导的所谓“不当党产条例”7月25日在台湾“立法院”通过。8月30日,蔡英文当局“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随即挂牌开张,出任该组织“主任委员”的民进党“立法委员”直言不讳:“不当党产委员会”就是来“算帐”的。此前,他也“豪气干云”表示,他要清查国民党自1945年起取得的所有财产,包括现有党产及可能夺自民间、挂在他人名下、附属组织的所有财产,并将动用司法力量介入

  对此,曾有台媒指出,既然“不当党产条例”规定,清查“不当党产”的起始时间为1945年,并包括“可能夺自民间”部分。那么,国民党应有权利主张,于1948年11月起陆续运抵台湾的“央行”黄金及故宫国宝属于国民党党产,并启动法律程序进行清理。更何况,当时运送黄金的命令下达者是“国民党总裁”,运送行动也并非通过当时法定程序,而是依据“国民党总裁”的意旨进行。因此对这批黄金,国民党自有主张的权利。

  据指出,这批黄金的来源主要是蒋介石政权在1948年8月,以发行金圆券名义,通过威权半强制手段,强迫民间交出的私藏黄金。当时承诺金圆券每一圆的黄金含金量是0.22217克。金圆券发行后即因战乱而快速、剧烈贬值,1949年7月停止流通。金圆券换得的黄金多数被运送到台湾,成为1949年6月发行新台币纸钞的黄金储备,新台币有了足够的黄金准备。从这个角度看,若称这批黄金是“夺自”大陆民间应无疑义。

  台媒说,既然民进党当局要清理国民党可能夺自民间的财产,并归还原主,大陆民众自然有权主张他们的权利,并要求台湾归还。(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责任编辑:王思羽]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