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蔡英文当局若真想跟大陆游客交朋友 别光打嘴炮

2016年09月06日 13:25:49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9月6日讯 继此前表示要登陆“拉客”,以拯救台湾旅游后,蔡英文执政当局又传出“要与陆客交朋友”的“高论”了。

  蔡当局“分管”旅游业的“行政院政务委员”张景森昨天(5日)一席“陆客是我们最需要的朋友,请不要再不经意发表歧视陆客言行”的谈话引发两岸关注,岛内更是连番热议。用台媒及资深媒体人的话说,此言乍听之下,刹那让人“时空错乱”,让民众有不知今夕何夕之感,“这的真是出自张景森之口吗?”

  正当民众还在错愕之际,更惊悚的“下集”登场,蔡当局“行政院发言人”童振源竟然出面“打脸”张景森,说他那是个人言论,不代表“行政院”立场。

  内部互相“打脸” 蔡当局到底要不要跟陆客交朋友?

  对此,台湾《联合报》几乎第一时间发文指出,童振源这一巴掌不仅把张景森抽得“眼冒金星”,也把大家打迷糊了:蔡英文当局,到底要不要跟大陆游客交朋友?

  文章说,事实上,张景森并非独厚大陆游客,而是提醒“别再歧视”。且他争取大陆游客,也在拉台湾旅游业一把。但这样的发言,却被打脸“非‘行政院’正式政策立场”。怪的是,台当局“行政院”也宣称欢迎大陆游客赴台旅游,如果张景森是“个人意见”,那“行政院”的立场是什么?难道是一边欢迎大陆游客,却又一边存着敌意,另眼相待?

  文章进一步指出,蔡英文在竞选台湾地区领导人时,就以民进党主席身份反复承诺会建立具“一致性、可预测性且可持续”的两岸关系,但光是解决陆客减少问题,行政主管部门就不同调,既不一致,也不可预测,更别谈持续性

  张景森“肉麻话”折射绿营两岸政策谬误

  由于此前在脸谱网(Facebook)上的发言频频引发争议,“520”后张景森一度关闭账号,当他昨天发出有关大陆游客一文后,有人甚至怀疑他是否被“盗号”了,还有蓝营人士酸他“肉麻当有趣”。倒不是张景森再度“发言不当”,而是文中处处对大陆游客展现善意,“太不像民进党”。

  台湾《中时电子报》文章表示,陆客消费力旺盛,全世界为了赚钱争相拉其生意。谁也不像民进党,在野时“逢中必反”,如今执政后“逢中必闪”。为了不西进,就鼓吹新南向,为了弥补陆客损失,就开放东南亚国家“免签”,但左闪右闪的一切作为,都无法弥补失去大陆市场的损失,就像掉了一块牛排,补一盘豆芽菜

  文章称,民进党当局对大陆政策闪闪躲躲,说好听是分散市场,骨子里就是要和大陆切割。打从开放陆客观光以来,部分台湾人就一直看不起陆客。台当局该做的是不断通过两岸交流化解彼此的心结与误会。过去8年马英九执政当局再无能,最起码没看见有官员像张景森,说出“陆客是最需要交的朋友”这种肉麻当有趣的“屁话”,民进党可谓自作自受民进党如果不想再说这种“屁话”,就得先改变自己的“反中”惯性。

  招陆客不能只出一张嘴

  “8月陆团客较同期少5成”;“台北故宫8月参观人次较去年少14%,筹划6年的‘大故宫计划’暂缓”;“陆客最爱去的日月潭游客减少40%,南投政府担心情况愈来愈糟,计划将一年一次日月潭长泳改为一年三次,吸引岛内游客填补‘陆’缺”;有失业的导游欲自残;有游览车因缴不起贷款,被地下钱庄押走……用不着等到旅游业者9月12日到蔡英文办公室前游行抗议,台湾陆客“急冻”的讯息每日连串爆出不重样,急跌数字背后透出的,是各路旅游相关业者的生计凄惨。辛酸哀叹日日可闻。

  台湾资深媒体人卓亚雄5日表示,任谁都能感觉到陆客“急冻”,不止是520以后,甚至1月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后就很明显,根本原因就在于蔡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还附和美日,致使两岸关系被逐步推向深谷。尤其新当局才刚满百日,“英全”施政满意度已急坠,甚且新近派任人事愈发向深绿靠拢,这意味“独”的色彩加深,更是两岸关系的大忌。这样的氛围,陆客怎可能“解冻”?

  卓亚雄还表示,张、童的发言,台湾人除了揶揄之外倒是值得深思,我们对陆客究竟是什么态度?只是看陆客强大消费力?把他们当秃儿宰?还是真的当他们是喜欢台湾的客人?当张景森的话成为我们作为待客主人的信念,再来谈陆客“解冻”才有实质意义。

  别让“火烧车”真相再拖延 继续重伤两岸情感

  除了台当局的错误两岸政策;别有用心之人煽动“仇中反中”,散布丑化陆客言论的不良行径,让陆客赴台意愿大大降低的,还有岛内旅游安全的无保障。各类事故频发不算,甚至出现一整车陆客被关在车里,活活烧死的惨剧。时至今日,24条生命仍走得不明不白……

  台湾《旺报》5日社评《护两岸情感:快公布火烧车真相》指出,7月19日桃园机场“火烧车”事故至今超过50天,依然真相不明,如此重大车祸检警侦办态度竟然如此松散泄沓,这岂止是文明社会的耻辱。“火烧车”悬案沉寂了一个多月后,本月初新北副市长、前“警政署长”侯友宜发出质疑,“火烧车”按火场鉴定为何迟不公布?没有真相,陆客怎么敢来?

  文章表示,诚然,辽宁团“火烧车”案的侦办难度非常高,既没有目击者,火焚碳化作用下,现场也没留下蛛丝马迹,必须依赖鉴识科学,因而成为全球瞩目的指标案件。台湾错在起步,既然不同意大陆会同鉴验,就应邀请第三方参与鉴验,才能提高鉴定书的公信力,如今台湾必须独力承担鉴验正确与否的质疑。这个困局必须面对,迟延不公布报告,只会让疑团更深,距离真相更远。如今之计,应尽快公布火场鉴验报告,且态度要“谦卑、谦卑、再谦卑”,尤其是面对陆方可能的质疑,应欢迎其派专家参与,把这“死无对证”的疑案理清楚,不可因“火烧车”案的草率,毁了两岸情感。(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责任编辑:王思羽]

相关内容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