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陆客团数量大减 台旅游业界臆想大陆“三不禁令”

2016年08月18日 08:09:50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蔡英文上台后,岛内旅游业者盛传8月起陆客团配额少五成,大陆下达“三不禁令”,即部分大陆组团旅行社不销售、不推广、也不贩卖台湾旅游产品,陆客团数量大减,岛内旅游业者叫苦连天,纷纷裁员,部分导游天天休息。不过,对于所谓“三不禁令”,台陆委会17日回应称,这并非事实。

  据台湾《联合晚报》17日报道,台“移民署”统计,今年1月起至8月15日,陆客团入境人数为1056845人次,和去年同期相比减少约一成,但过去陆客团申请入台证件大排长龙的景象已不复见。业界人士称,预估第四季陆客团与去年同期比恐只剩两成五。中时电子报称,虽然今年上半年陆客来台人数微幅增长3.07%,但5月、6月分别同比减少12%、11%,而且陆客团与自由行送件数,已从4月起持续减少,预估今年陆客来台人数将减少10%左右,恐成为开放陆客8年以来首度衰退。

  《联合晚报》援引岛内旅游业者的话说,大陆组团社5月前的来台团数和人数,还未受影响,但6月后人数明显下降,去年暑假一个月可接600多团,今年只剩下150多团,少了2/3以上。有以陆客团为主要业务的台湾旅行社称,因来台陆客人数减少,原本办理陆客业务的员工有60多人,7月资遣40多人,目前剩下18人。报道称,目前台湾有400多家旅行社有陆客团接待资格,实际经营的有200多家。台“观光局”表示,上半年6家业者退出,要求领回押金100万元新台币。台北市旅行商业同业公会副理事长柯牧洲表示,陆客团来台持续低迷不振,不只冲击旅行社,购物店、旅馆业可能都要放无薪假。《联合晚报》称,有台湾旅行社反映,有大陆组团社接到“三不禁令”,门市点不能宣传台湾旅游产品,电视购物频道台湾旅游商品也禁止上架贩卖,观光“小两会”无对谈空间,若陆客团继续限缩,台湾旅行社经营更困难。

  一名郭姓导游称,今年5月之后,陆客团人数下滑,他决定让自己放无薪假,已休息两个多月,旅行社也没有主动问他要不要带团,可见市场很差。

  对于传闻中大陆下达“三不禁令”,台陆委会17日回应称,经“观光局”透过观光“小两会”向陆方询问是否限缩陆客来台消息,陆方并未证实,陆委会也并无接获相关讯息,包括外界先前传出大陆限缩陆客来台措施等各种传闻都并非事实。

  有岛内旅行社经营者建议,目前两岸政治气氛对谈恐怕不易,台当局应释出善意,简化陆客团办证程序,自由行人数较不受影响,不妨开放落地签,让更多陆客来台旅游。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赖正镒16日称,大陆期望蔡英文认同“九二共识”,有了“九二共识”,一切都好谈,所有政策都会恢复正常,蔡英文要正视这个问题。(陈雯萱)

[责任编辑:李宁]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