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蓝委"抗议"促转条例"通过初审 柯建铭:没说要鞭尸蒋介石

2016年06月28日 08:15:00  来源:环球网
字号:    

  民进党“立院”党团总召柯建铭(图片来源:中评社) 

  据香港中评社6月27日报道,台湾“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员会6月22日排审民进党团所提“促进转型正义条例”草案,国民党“立委”不满“召委”段宜康以表决方式,把“蓝委”提出的修正动议全数否决愤而退席抗议,绿营趁势通过“促进转型正义条例”草案。委员会27日审查“原住民族”版本的“促进转型正义条例”草案,轮到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发言时,在场的“蓝委”都把头撇到一边,背对着柯建铭,表达严正抗议,并要求议事录应不成立。

  柯建铭说,国民党执政的“威权时期”,台湾人民死了好几万人,却找不到加害人。“今天我们并不是要把蒋介石拿出来鞭尸”,但至少要透过“转型正义”,知道谁是加害人?并对于受害人有所补偿。因为只有真相,才有和解。

  今天在场国民党“立委”包括,国民党党团书记长林德福、委员会召委林为洲,以及许淑华、许毓仁,还有无党团结联盟“立委”高金素梅。

  “蓝委”林德福发言时抨击,上周司法及法制委员会审查“促进转型正义条例”草案,国民党委员提出许多修正动议,一字也无法修改。民进党以“立委”以多数暴力,进行表决。民进党版的“促进转型正义条例”也没有将“3·19枪击事件”之陈水扁“两颗子弹案”、慰安妇、“原住民族”等,列入“转型正义”的范围内。

  “蓝委”许淑华表示,民进党团上周仓促完成表决,议事录应是不成立。为什么针对于“原住民族”承受的不公不义的事情,没有列入民进党团版的“促进转型正义条例”草案,这是“绿色恐怖”再现。民进党当局在怕什么?希望各族群所承受的不公不义,都能获得伸张,而非民进党团选择性地制定“转型正义法案”。

  高金素梅抨击,民进党当局的“促进转型正义条例”草案,仅处理1945年以后的国民党执政“威权时期”。但是“原住民族”的“转型正义”事件几乎发生在1945年以前。民进党团的版本,竟排除“原住民族”的“转型正义”。高金素梅痛批,上周的司法及法制委员会,快速审查过关民进党版“促进转型正义条例”草案,今天也应比照办理,快速通过“原住民族”版本的“促进转型正义条例”草案。

  另一名国民党“立委”许毓仁批评,民进党当局有4年时间把台湾整理好。为什么急促在“新政府”上台一个月以内,快速通过“促进转型正义条例”?德国花了20年时间,进行“转型正义”的讨论。所以“转型正义”是漫长的过去,需要全民的辩论,不能仅凭民进党团的单一版本“促进转型正义条例”,快速过关。

  “蓝委”林为洲批评,他虽支持“转型正义”与“促进转型正义条例”完成立法。“促进转型正义条例”是处理“威权时代”的不公不义,重新调查真相、抚慰受害人、找出加害人。但上周在司法及法制委员会过关的“促进转型正义条例”草案,但其内容缺失是行政权凌驾司法权,司法权在行政权之下,司法权无法保持独立,这是危害“宪政”基础,可能重演过去的“法西斯”。

[责任编辑:李宁]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