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   正文

评论:苏贞昌“海滩之鸥”让自己陷迷魂阵

2014年01月17日 10:32 来源:东南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最近一段,民进党主席苏贞昌给人有“耳目一新”之感。他日前在接受媒体专访时,用“诗一般”的语言形容两岸关系就像“海滩之鸥”——“海滩有一只鸟在走,人也在海滩上走,人不要去抓鸟,它就不会飞,它走它的你走你的,你欣赏它它欣赏你,两个都很好,你要去抓它,它就会飞走。中国大陆要抓住台湾的心,不要去抓它、不要去妨碍它,多给一点鼓励与空间,一点都不碍事”。

  苏贞昌的这一段话,听起来颇有点寓言的味道、老庄的境界,细细品来,意思就是大陆和台湾,本来就是在两条道上的不同物种,应该大路朝天、各走一边,如此才能云淡风轻、相安无事;如果你要抓我,要妨碍我,那么我就会飞走,就会渐行渐远。

  “海鸥理论”一经提出,引起了各方的诸般猜想与解读。苏贞昌的态度究竟是要表达善意,还是要模糊焦点?是要维系海峡的和平共处,还是要区隔两岸的异己关系?是要人鸟殊途、各走各的,还是要你捉我跑“躲猫猫”?

  不管怎么说,把两岸之间比喻为“人与鸟”显然有点扯。如果真是这样的关系,大陆与台湾根本就是“非我族类”,谈何血脉相通、骨肉相连的一家人?如果真是这样的关系,人有人言,兽有兽语,那两岸还怎么对话、怎么交流?要知道,现在是两岸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年代,两岸之间不仅要对话,还要就很多核心的问题进行越来越深入的交流,没有基本的共同语言怎么能行呢?

  再往深里说,两岸之间从来就有非常清晰的历史与现实定位,绝非一个模棱两可、不伦不类的比喻可以替代。苏贞昌想要做一只洒脱、自由、无拘无束的海鸥,没有任何的羁绊与约束地走“台独”之路,这是多么的天真与无知。试想,只要是挑战了“一个中国”的基本原则,大陆怎么可能放任自流,“不去抓,不去妨碍”,反而还要“多给一点鼓励与空间”?

  苏贞昌所谓“海鸥理论”,与他最早提出、后被蔡英文抢去的“台湾共识”,根本就是一个套路,模模糊糊、似是而非,想要骗取的只是最大的伸缩空间。可绕来绕去,没把别人忽悠住,却让自己陷入了迷魂阵。 (王炜)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朱炼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朱炼

原稿件来源:东南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