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交响乐《人文颂》赴台交流演出  >   最新报道  >   正文

讲述为人之本 唱响华夏正音——写在《人文颂》台湾奏响之际

2014年08月08日 14:3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8月8日台北消息 今晚(8日),深圳历经8年精心打造的大型儒家文化合唱交响乐《人文颂》将在台北孙中山纪念馆奏响。

  海峡两岸,一衣带水,同根同源,大音和声。来自深圳、台湾、香港的乐团与合唱团将一起登台,两岸共唱《人文颂》。

  这一时刻,距离去年《人文颂》于“世界和平日”在教科文组织巴黎总部奏响,约有300多天。在历经一年多的修改打磨之后,《人文颂》启航再出发,将在美丽的宝岛台湾演出三场,两岸同胞一起倾听华夏正音。

  “有一种学说源远流长,五千年文明是它宽阔的河床。一个圣人行走在华夏大地,他告诉人类做人的主张……仁义礼智信,它就是人生的快乐之源,它就是人生的高尚之光。”

  《人文颂》,以音符以乐章以人声唱响了华夏正音、为人之本,以恢宏交响乐的创意形式,对儒家文化进行时代性、开拓性的诠释,实现了国际视野、时代精神、民族立场的“深圳表达”,将中华文化的价值和光辉展现在世人面前,历经磨砺,益发璀璨。

  创意表达:以西方交响诠释东方智慧

  十几天前,台湾《联合报》、《旺报》和东森电视台记者来深,提前“探秘”《人文颂》创作历程与内涵特色。

让台湾记者好奇的是,“深圳是一座年轻城市,而《人文颂》从立意来看是一部非常具有历史人文底蕴的作品,深圳为何会用8年来打造一部文艺作品?”

  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京生是《人文颂》总策划,他在接受台湾媒体采访时介绍,深圳虽然年轻,却有着远大的文化梦想和高度的文化自觉。2006年,《神州和乐》在深圳上演后,他就萌发了用交响乐的形式阐述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是儒家文化的想法:借用西方交响乐的形式与表现手法,创意诠释儒家文化的核心价值观念,向世界传递中华民族的人生理念和生命态度,展现中华文化的价值与光辉。

  一个创意要转化为现实,需要时间,需要集思广益,而核心问题在于,《人文颂》的主旨是什么?

  《人文颂》,颂的是“人文”,所谓人文,就是以人为本,那么,人以何为本?儒家思想博大精深,如何扬其精华弃其糟粕?

  深圳邀请国内外儒家大师、专家学者,先后举行了三次研讨会,经多次论辩、探讨,终达成共识——中华文化五千年生生不息,她有自强的力量、兼容的气度和通达的智慧,而中华文化的基本精神来自儒家哲学;《人文颂》要提炼出儒家思想中能体现生命的光辉、精神的纯洁、民族的生机的精华,而非歌颂儒家的繁文缛节、庙堂庄严;以人为本,人应以“仁义礼智信”为本,五常兼具的人,才是高尚的人、快乐的人……

  《人文颂》唱响“为人之本”——仁义礼智信,并对“五常”进行时代解读。

  仁,是以人为本的人性关怀,对应的现代价值观念是博爱、包容;义,是以人为本的正义大道,对应的现代价值观念是正义;礼,是以人为本的和谐之道,对应的现代价值观念是秩序、和谐;智,是以人为本的人生智慧,对应的现代价值观念是智慧;信,是以人为本的生命承诺,对应的现代价值观念是诚信……

  用西方交响乐表现中国儒家文化,既是溯源又是开新,这个创意大胆的“深圳表达”,是破天荒也是弥足珍贵的,对主创人员而言却是一个巨大考验。

  几年前,市委宣传部就委托深大、文化局和深圳报业集团各写了一个本子,在此基础上,《人文颂》的词由文化学者艺衡和韩望喜精心创作,历经几十次修改,最后的成品只有几百字,却典雅灵动、直达人心,意境高远而深邃。如何用西方交响乐创作《人文颂》,中国音乐学院教授、作曲家王宁六上曲阜寻找灵感;《人文颂》指挥是上海歌剧院院长、著名指挥家张国勇,他从《人文颂》里听到了“饱含感情的教导,令人动情的乐感”并将之传达出去;深圳交响乐团乐队首席周龙说,“在国外工作了20几年,我还从没见过《人文颂》这般新颖的尝试,惊讶于它能将东方文化与西方形制融合得如此成功。”

  《人文颂》还创新地把五常与五行巧妙对接,用金木水火土赋予仁义礼智信生动的意象——仁者爱人,孕育万物,何等仁慈,承载万物,何等宽广,“仁”照应山川土地,即五行中的“土”;义,照应五行中的“火”,焚烧一切陈腐事物,熊熊燃烧又温暖人心;礼仪之美,在于儒雅、谦恭、内敛,照应五行中的“木”,和睦如林又生机勃勃;智者乐水,智照应五行中的“水”,有时是一泓清泉,有时是恣肆汪洋,有时是风暴乍起,皆是智慧的自然流露;信是坚毅果敢、一诺千金,照应五行中的“金”,既光芒四射又内敛沉重……

  美国辛辛那提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霍夫曼把《人文颂》比喻为“就像是中国送给世界的一份音乐”,而在新加坡华乐团音乐总监叶聪看来,《人文颂》的立意是有世界意义的,“如何应对商业力量冲击下的道德危机?如何把中国传统思想精华带到世界上?光是开办孔子学院还不够,还要推动文化走出去。这正是《人文颂》显示的远见。”

  孔子第七十九代嫡长孙、台湾孔子协会会长孔垂长评价,《人文颂》应时而生,无论是从“仁义礼智信”的思想内容上,还是由多种乐器“和而不同”地协奏出优美乐章的形式上,都会对孔子思想的跨文化传播做出重要贡献。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吴怡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吴怡

原稿件来源:中国台湾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