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人权论坛  >   相关评论  >   正文

有人权,人类社会才能更好的发展

2014年09月22日 13:32:00 来源:光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第七届北京人权论坛”17日在北京举行,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孟复发言时表示,全世界仍有13多亿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极端的贫穷阻碍人民有效的享有人权,也是滋生暴力冲突的主要原因,国际社会要共同打击恐怖主义这一人类的公敌。国际社会必须采取一致行动,遏制恐怖主义的进一步蔓延。(9月17日人民网)

  在社会快速发展、人类文明不断前行的当下,维护和保障人权已经成了各国最基本的道义原则。而为了更好的践行这样的宗旨,进一步保障全人类的人权不被侵犯,中国人权研究会早在2008年就开始以“北京人权论坛”的形式,邀请国际人权领域内具有较高声望的人权专家、知名人士共同探讨当下人权发展所面临的共同问题,迄今为止已是第七届。这样的交流,其积极意义是毋庸置疑的。

  从大处来看,它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彰显我国在人权保护上的点滴努力。近年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总是通过“名不正、言不顺”的形式对我国的人权现状进行恶意的攻击,并企图联合国际社会其他力量对我国的人权现状进行干预,这样的行为早已激起了民意的极大反弹,也为国际社会所不齿。在这种语境下,我国以人权论坛的形式邀请各国专家对当下人权问题的研究,这既可以表明我国在人权问题上的一贯主张,也能从侧面反证我国在人权问题上的点滴努力。

  而在另一方面,各国专家通过论坛讨论总结出来的新观点、提炼出来的新想法,更会从整体上推动世界人权保护事业的快速前进。同时,这样的论坛交流,更可以表明我国在人权事业上的诚意,也给外国专家提供了一个了解中国人权现状的窗口。这种彼此尊重、相互提高的做法,无疑是当下人权保护最为有效的方式。

  从小处来看,北京人权论坛的持续召开,也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升我国公民的人权意识,对推动我国人权教育的大众化与专门化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外部条件的推动,我国才可以在保障人权的各个领域取得重大进步。比如2014年5月开始施行的《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审议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草案,通过由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对中国执行的《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国际公约》第二次履约报告的协议,这些成果的取得,无疑不依赖于这些年我们在人权事业上的努力付出。

  今年北京人权论坛的主题为“中国梦:中国人权事业的新发展”,这其实也是和人权保护的最终归宿遥相呼应的。因为在当下社会,只有个人的人权得到最根本的保护,他的自我价值才能得到最终呈现,也只有公民个体的人权得到充分保障,人类社会才能更好的向前发展。否则,再完美的设计、再高大上的方案,都不可能支撑起社会发展的美好明天。(嘉彦)

  (责编:王书央)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军事新闻 科技新闻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王怡然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王怡然

原稿件来源:光明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