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纪念全民抗战爆发77周年  >   图片报道  >   正文

日军“极秘”文件曝光

2014年07月07日 13:45:00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唐山现日伪掠夺江南水泥厂资产罪证

  “七七事变”纪念日到来之际,唐山市政协文史资料研究会筹委会副主任、唐山市历史学会会员黄志强先生向记者展示了一件特殊藏品:一张民国三十年五月一日(1941年5月1日)汪伪工商部工字第113号批文。该批文清晰暴露了日伪掠夺江南水泥厂资产的图谋,实为一件日军侵华罪证。

  据黄志强先生介绍,位于南京栖霞山下的江南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是上世纪30年代由唐山启新洋灰公司股东集资兴建。“七七事变”后,江南水泥厂为保全工厂设备不被日军掠夺,利用德国、丹麦两国“轴心国”和“中立国”的特殊地位,商请德、丹两国出售设备的厂商、洋行派代表来厂,并在厂区挂起了德、丹两国国旗。

  对此,日方深感不满,他们给汪伪工商部发出函件,要求江南水泥厂卸下德、丹国旗。于是便有了汪伪工商部分别于民国三十年四月四日(1941年4月4日)和民国三十年五月一日(1941年5月1日)向江南水泥厂发出的“工字第20号通知”和“工字第113号批文”。后者即是黄志强先生所收藏到的珍贵藏品。

  这份批文长约64厘米,宽约28厘米,保存基本完好,内容为毛笔书写,并加盖汪伪工商部印章和部长梅思平签名印鉴。“这份批文是前一份‘通知’的续接,它淸晰暴露了日伪掠夺江南水泥厂资产的图谋,是日军侵华的强有力佐证。”黄志强说,文献资料中记载,1943年12月26日开始,日本侵略者伙同汪伪政府,多次对江南水泥厂主要机械设备进行强行拆迁,致使工厂完全被破坏。

日军“极秘”《正太铁道调查报告》曝光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军事新闻 科技新闻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范斯腾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范斯腾

原稿件来源:燕赵晚报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