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纪念全民抗战爆发77周年  >   图片报道  >   正文

日军“极秘”文件曝光

2014年07月07日 13:45:00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日本特务曾被中国士兵逮捕羁押

  林颖卓介绍,该书的序言说,日军特务调查的时候,正是全中国抗日情绪高涨之时。在这样的社会形势之下,他们对于铁道周边的摄影、测绘等行动,常常被中国人怀疑为日军刺探敌情所为,因而受到了中国士兵严密的监视和追查,日本特务最终于太谷县附近被保安队逮捕羁押,不能够继续进行调查。这些日本特务非常狡猾,在这种严密的监视网之下,还“采取多种计策,克服了诸如资料被盗取等诸多困难,确保了本调查的准确性”。

  收藏家王律说:“日本对中国的民族工业垂涎已久,尤其铁路交通是国民经济的命脉。‘七七事变’前,日军就展开针对正太铁路的全面调查,证明其对中国经济掠夺蓄谋已久,暴露了日本帝国主义全面侵华的野心。”王律说:“该调查是日本军方所为,而且是中国驻屯军司令部直接编印,其军事侵略目的就再明显不过了。尤其是对具有重要军事战略意义的车站、桥梁等建筑设施调查得十分详细,窃取了大量情报资料,从不同角度拍摄了多幅照片,为不久后入侵石家庄,占领正太铁路做了充分的前期准备。”

  驻屯军出动近500人对华北各地调查

  河北抗战史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何天义介绍:《正太铁道调查报告》上的“支那驻屯军司令部”就是中国驻屯军司令部。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就是由中国驻屯军挑起的。

  九一八事变后,为了攫取华北主权,日本中国驻屯军加紧经济侵略,积极刺探和搜集社会经济情报。1934年10月驻屯军司令部制定了《华北重要资源调查方针及要纲》,从1935年7月开始又组成了华北经济调查班,以“驻屯军嘱託班”的名义,打着“得到华北诸省经济开发及日华经济提携的基础性资料”的幌子,在华北各地展开了大规模的调查。出动近500人,花费近百万日元,耗时一年多,对华北经济和土特产、矿山资源等进行了详细而系统的调查,整理出近百册调查报告书。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范斯腾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范斯腾

原稿件来源:燕赵晚报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