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首届“中国-东盟网络空间论坛”  >   要闻  >   正文

海上新丝路东盟万里行 合作区探索“升级版”(图)

2014年09月18日 11: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海上新丝路东盟万里行 合作区探索“升级版”(图)

  中国在印尼设立的第一个经贸合作区——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吸引了大批企业入园。罗杰/摄

  新丝路风起爪哇岛合作区探索“升级版”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甘 毅 姜木兰

  时间:6月3-9日

  路线:印尼雅加达-三宝垄

  印象印尼:印度尼西亚是世界第四人口大国和东盟最大的经济体,是典型的“海上”岛国。印尼格言“Bhinneka Tunggal Ika”(意为“存异求同”)表达了国家多样性的型态。在东南亚最大城市雅加达,几乎无时不拥堵。炎热高温的天气,浩浩荡荡的摩托车大阵中,人们照常穿着夹克把全身捂得严严实实;人居环境里的花花草草和流水,又将自然最大程度地留在人间。丰富而浓重的各种色彩,使整个印尼看上去像一幅绚丽的水彩画。

  在中国人的文化典籍里,爪哇岛是个遥远缥缈之地。比如说,“早就忘到爪哇国去了”……

  印尼由上万个岛屿组成,是全世界最大的群岛国家,疆域横跨亚洲及大洋洲,别称“千岛之国”,人口约2.48亿。典籍中描述的那个“爪哇国”就在今天印尼中部的爪哇岛,印尼的最主要的城市雅加达、万隆、三宝垄、泗水、日惹等都在这个岛上。15世纪初,中国明代著名航海家郑和七次远洋航海,每次都到访印尼群岛,足迹遍及爪哇、苏门答腊、加里曼丹等地,留下了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历史佳话,其中三宝垄市因纪念“三保大人”郑和得名,是世界少有的以外国人命名的城市。

  10年间,发生于印尼的两件历史性大事,大大拉近了中国广西与印尼的距离——

  一件是2013年中国领导人在雅加达提出中国与东盟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那次演讲中还讲述了一个发生在广西的故事:2006年10月,印尼总统苏西洛来到中国广西出席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15周年纪念峰会。会议间隙,他在桂林漓江上产生了创作灵感,提笔写下了一首名为《宁静》的歌:“快乐的日子,在生命中不断循环,我与伙伴,共同度过那美好时光。”宁静和善的诗行,见证了中国与印尼友好关系。

  另一件是2003年中国领导人在巴厘岛举行的第七次中国与东盟(10+1)领导人会议上,建议从2004年起每年在广西南宁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

  当今,中国和印尼两国关系正如印尼民歌《美丽的梭罗河》所描述的那样:“你的源泉来自梭罗,万重山送你一路前往,滚滚的波涛流向远方,一直流入海洋”。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心相近,爪哇岛也不再遥远。

  6月5日,“海上新丝路东盟万里行”采访团来到爪哇岛,实地造访了中国领导人提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构想之地——印尼国会大厦。灿烂的阳光照耀在大厦两个绿色椭圆体的穹顶上,登上大厦的台阶,那洪亮的声音仿佛还在回荡。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王怡然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王怡然

原稿件来源:中国江苏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