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聚焦:北京处罚行人闯红灯  >   要闻  >   正文

调查显示近9成北京市民赞成处罚“中国式过马路”

2013年04月16日 13:18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交管部门将对违规过马路的行人和非机动车进行处罚,市民对此有何反响?昨天,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公布的专项调查结果显示,近九成受访市民对这一举措表示赞同。

  4月9日起本市交管部门全面治理行人及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其中治理重点是“中国式过马路”现象。目前对行人和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以劝阻为主,罚款为辅,从5月6日开始,交管部门对违反交通信号的行人和非机动车将分别处以10元和20元的罚款。日前,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就此话题对930位市民进行了调查。

  调查表明,76.9%的被访市民已知道市交管部门对“中国式过马路”现象的处罚规定。在问及对该项处罚规定的支持程度时,87.1%的被访市民表示赞成。处罚规定对整治交通秩序是否有效?41.5%的被访市民认为现金罚款对治理“中国式过马路”会比较有效,其中17.5%认为“非常有效”,24%认为“比较有效”。

  中国式过马路的现象为何变得司空见惯?90.3%的被访市民认为主要原因是市民素质不高,没有规则意识;71.6%的人认为绿灯时间短,路口距离长是原因之一;69.2%的人认为也存在地下通道或过街天桥规划设置不合理的因素。另外,58.3%的人表示红灯时间太长,等不及;51.2%的人则有从众心理,见人闯灯过也就跟着过去。

  记者在国贸桥下的十字路口多次观察发现,的确存在路口太宽,红灯太长的缺陷。等待过马路的人见绿灯亮着就紧赶慢赶往前走,经常在半道遭遇红灯,只能尴尬地停在马路中央,眼瞅着一辆辆汽车从身前身后驶过。“人多车多,必须分秒必争,我们也是一看指挥汽车的红灯亮了就赶紧放人过马路,要不聚集的行人更多。”在路口指挥的交通协管员表示,这些宽阔路口最好能有地下过街通道,另外指示行人、非机动车的红绿灯最好有时间显示,方便大家判断来不来得及安全走到马路对面。

  对解决中国式过马路的途径,被访市民提出了一些建议,90.6%的人认为应该“改善道路规划”,89%的人认为应“加强长期宣传,提高市民素质”,79.2%的人建议“安排文明交通引导志愿者”,76.3%的人建议“安装信号灯语音提示器”,即增加“现在是红灯,请不要闯红灯”的提醒;63.4%的人建议改进交通信号灯设计,缩短红灯时间;59.9%的人建议采取更严厉的经济或行政处罚手段。(记者 涂露芳)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