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聚焦:北京处罚行人闯红灯  >   要闻  >   正文

北京:行人闯灯5月6日起全面开罚

2013年04月12日 07:42 来源:新京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我过个马路还能被罚,那就点儿背到家了。”一个小伙子理直气壮地闯灯过马路,歪着脑袋对身后的协管员嘟囔。昨日上午,就在这名男子走到双井桥下时,被交警拦下处以10元罚款。北京整治非机动车违法启动将有一个月缓冲期,一个月后将全面严管,对违法行人当场处罚。

  男子强行闯灯被罚10元

  昨天上午,双井桥四个角的路口都有协管员维持非机动车通行秩序,两名交警手持移动执法仪巡察,多家媒体也守在现场采访,行人看到这样的阵势大多自觉等待红绿灯。“如果闯灯,就被对面那些摄像头照上了。”东北角路口一名中年女士跟周围的行人说。

  几分钟后,就有人“以身试法”,一名男子不听协管员劝阻强行闯灯,协管员挡在他前面,“闯红灯对您不安全,请稍等。”男子不听劝阻,径直走进路口嘟囔“你们去指挥指挥车,我没事,别管我”。由于劝阻不听,交警对其开出10元罚单。看到交警动了真格,该男子只好交钱认错。随后,又有一骑车人逆行不听劝阻,被处以20元罚款。

  闯灯罚款下月全面展开

  本月起,北京交管部门开始严查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这一个月是缓冲期,交警主要对违法行为进行劝导教育。5月6日起,依法对行人闯灯处罚将全面展开。“到时候就不是协管员还去拉你回来,只要你违法,交警就会开罚单。”交管局相关人员说。

  按道交法规定,行人交通违法处罚金额是5至50元,不少外省市依据当地情况调整了非机动车和行人违法的处罚金额,如四川将行人闯红灯罚款提高至50元,西安提高至20元。“行人闯红灯一次罚10元,北京目前不会调整罚款上限。”交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罚款多并不意味着效果好,目的是与市民一起营造良好的交通秩序。

  ■ 焦点

  到达对角位置要走L形

  幸福大街与广渠门内大街交叉路口,由于路口体量较大,行人或自行车到达对角位置要等两次灯,每次大约等待1分半左右,通行40秒左右。有些自行车图方便,看到对向是绿灯就绕个大弯左转通过。

  交管局相关部门解释,大型路口很多行人和骑车人常常会设法斜穿路口,这也是违法的。按照法规,必须走“L”形。两广路等重点路口划有非机动车左转等待区,非机动车可以在这里等待对向亮起绿灯通行。

  ■ 现场

  行人闯灯认错获交警原谅

  昨日,双井桥下,一名男士径直走上斑马线,此时北向南人行信号灯还是红色。“先生,您等等再过,先生,哎!那位先生……”在协管员的喊声中,这位男子头也不回左右腾挪到路中间。由于车辆通过速度太快,他只好站在路中间等待,汽车就在他身边奔驰而过,男子耸耸肩往后退了一点。

  刚到路口,他就被交警拦下。“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和北京实施道交法办法,您的行为已经违法,您认识到自己的行为很危险吗?”听到交警劝导,这名男子使劲扯起衣领遮脸,连连说“我知道错了,下次不敢了。”见他认识错误态度比较好,也承诺下次改正,交警没有对他罚款。

  北京西站南广场附近的建银路口共有8位交通协管员在维持非机动车及行人秩序,一旦红灯亮起,这8位协管员就会劝导行人,按照信号灯指示通行。

  虽然有人劝导,但还是有些人无视协管员劝导,闯红灯通过路口。更有甚者,在公交车站下车后,直接穿越马路,在最内侧车道逆向行走一段距离后通过路口。

  ■ 追问

  路口起点劝阻终点处罚

  朝阳交通支队呼家楼大队副大队长郭晓强说,路口将有协管员劝阻不守信号灯的行人。一旦有人强行硬闯,路口另一侧的民警会在终点对闯灯人实施处罚。

  按规定,行人违反交通信号处10元罚款,非机动车违反交通信号处20元罚款。市交管局表示,近期将在主要路口科学布置警力、协管员依法对路口秩序进行整治。

  拒交罚款交警可依法处理

  郭晓强介绍,对行人处以罚款由交警执行,协管员不能执法,只能协助。

  与处罚机动车不同,处罚行人是现场罚款,在接受处罚后,交警会开具一张处罚收据或者行政处罚通知单。通知单上会写明时间、违法发生地点、因何被处罚等信息。如果违法者拒交罚款,交警将按照情节依法处理。(郭超 浦峰)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