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聚焦:北京处罚行人闯红灯  >   要闻  >   正文

正解行人过马路五大误区:越线等灯 不分左右

2013年04月12日 10:29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人行横道上也有逆行之说吗?要到路口斜对面,自行车要过几次马路?这些基本的过马路知识,您是否都了解——昨天,记者兵分多路实地探访,发现行人、自行车在过马路时暴露出的问题还真不少。

  误区 1

  越线等灯

  现场:行人停止线外六七米等待 

  记者在双井桥东看到,虽然有四五名交警和三四名协管员在维持秩序,但所有南北向的行人和骑车人都越过停止线六七米等红灯。

  记者注意到,停止线设置在路口最南侧的非机动车道口,旁边有隔离护栏,只有一条车道宽的地方供大家排队,一次红灯的时间,仅南边来的自行车就能排出去十来米长。而且,从停止线处过马路,路口的距离更长,绿灯时间愈发紧张。

  越线等待,使得路口秩序比较混乱。当右转机动车道变为绿灯时,许多右转车辆却转不过来,因为路口都被行人堵死了。有车辆从人群中努力钻行,对于行人来说,也有不少安全隐患。

  正解:停止线内等待

  行人、非机动车过马路时,应在停止线后等待。在没有人行横道的路口,应当观察来往车辆的情况,确认安全后直行通过,不得在车辆临近时突然加速横穿或者中途倒退、折返。

  误区 2

  过人行横道不分左右

  现场:过马路人群易相撞

  绿灯亮起,对面人群像一个扇面铺过来,横跨了整条人行横道。马路这边的人气势也不弱,像一波海浪涌过去。两拨人在路中间相遇,难免发生磕碰,更多人则侧着身子钻着通过。这一场景在双井、劲松以及姚家园路上的多个路口都能看到。

  正解:人行横道上也要右行礼让

  呼家楼交通大队副大队长郭晓强介绍,我国是交通右行的国家,即使是在人行横道上,也要遵循靠右行走的规则。

  误区 3

  骑车过马路不知也有逆行

  现场:自行车斜插过路口

  在双井桥路口,一位青年男子骑着自行车快速从东北角插向西南角,结果被交警拦了下来。交警指着路口耐心地解释给他听,“您看这路口没有斜插着过马路的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所以您想要到马路斜对面去,应该走‘L’形,也就是说过2次马路。”

  记者跟随交警在双井桥治理中国式过马路的过程中发现,自行车斜插过马路的现象比比皆是。交警介绍,两点之间直线最短,谁都明白,可沿着对角线、斜插着过马路有很多安全隐患,因为这时看似路口没什么车辆,但其实可能正在放行左转车。

  另外,记者还发现,虽然有的骑车人是走“L”形,但还是有错误。比如从双井桥东北角到西南角,如果是骑行通过,就应先过东西向马路,再过南北向。因为南北向马路,是东三环外环辅路,通行方向应为南向北,如果骑车人从北向南骑行就属于逆行。这一规则90%的人都不了解。在现场2个小时的查处过程中,记者发现,交警至少提醒了4位这样的自行车车主,但没有1位理解交警解释的规则。

  正解:“L”形过马路还要逆时针

  交警郭晓强提醒说,不能走对角线斜插着过马路。另外“L”形过马路时,骑车人应当按照逆时针方向过两个路口。

  误区 4

  在斑马线上骑车通过

  现场:百个骑车人仅有2位推车过路口

  在劲松桥路口,绿灯一亮,一个小伙子骑着自行车从人行横道上迎面骑来,行人纷纷避让。记者在这里观察了20分钟,发现在近百个骑车人中,仅有2位上了年纪的老人是推着自行车过的路口,其他人中,很多是骑行通过。在交通高峰时,人太多,骑不起来,一些人就踏着脚蹬子,蹬上两步往前溜着走,也不肯推车前行。

  正解:人行道应推车通过

  交警郭晓强介绍,在人行横道上,行人拥有路权,如果非机动车从此通过路口,则需要下车、推着车辆前行。尤其是电动车,车速快,如果骑行,容易在人行横道上发生撞上行人的事故。

  误区 5

  过到一半变灯进退两难

  现场:行人被困路口

  在姚家园路石佛营路口,记者看到,绿灯亮起十来秒时,一对母子走到这里过马路,但只走到一半时,信号灯突然变成红灯,母亲一时没了主意,领着孩子愣在路口中间。此时,机动车纷纷起步,直到人行道红绿灯再次变绿,这对母子才彻底通过路口。

  正解:走到一半变灯不算闯红灯

  根据相关法规,红灯亮时,禁止行人进入人行横道,但是已经进入人行横道的,可以继续通过或者在道路中心线处停留等候。因此,过了一半才变灯的情形不算闯红灯违法行为。

  相关特写

  一见交警 闯灯男子愣在路中间

  一男子闯红灯过马路,走到路中间,突然看到对面的交警和摄像机,顿时愣在了马路中间。

  这是昨天交管部门在双井桥路口集中整治中国式过马路时的一幕。交管部门介绍,5月6日,本市将正式对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违法展开处罚。

  昨天上午四五名交警带着三四名协管员在双井桥东南角执法检查。此时正是红灯,一名穿着皮夹克的青年男子大摇大摆地从路北走来。但当他走到路口中间的时候,猛然发现了马路对面的交警和电视台架设的摄像机,顿时“石化”,愣在路口正中央,半天没挪脚步,随后左顾右盼,甚至是想翻头折回路北。绿灯了,交警冲这名男子招招手。男子非常不好意思地走到交警面前,将帽檐压得几乎盖住整张脸。“太着急了,要迟到了,不好意思,不好意思。”“看来您也意识到自己的违法了,以后应该不会再闯红灯了吧?这次先不罚款了,对您教育为主,下次一定注意!”听了民警的放行令,这名男子“落荒而逃”。

  昨天上午,仅有一名行人因不听劝阻闯红灯、一名骑车人因逆行,分别被罚款10元和20元。

  相关提醒

  机动车右转时请让行人

  在没有右转专用信号灯的地方,机动车可以直接右转。但如果有行人,右转车辆该不该让行人呢?

  昨天早高峰,记者在朝阳区石佛营路口看到,右转机动车经常挡了行人的去路。在路口的肯德基餐厅门前,两位老人互相搀扶着准备从路东过到路西,并没有看到身后有车正要右转。这时,连着几辆机动车从东向北右转,打头的司机冲着老人凶狠地按了两下喇叭,吓得两位老人赶紧退回到路边。但老人也挺委屈:“行人灯明明是绿灯啊,碰到这种情况,应该谁让谁?”

  交警郭晓强明确,右转车应让行人,即使是在有专门右转灯的地方,右转是绿灯,也应先让行直行的行人。因为车辆在转弯时发生了路权的转移,因此应让当时路权拥有者、即直行的行人先行。当然,在目前情况下,行人遇到右转汽车,最好举手示意,请对方让行。这既是保障自己安全,也是对司机让行的尊重。记者 侯莎莎 高健 童曙泉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