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2015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共同倡议

2015年11月04日 20:2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2015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共同倡议

  2015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4日下午在南京闭幕,两岸企业家经过充分讨论提出了“共同倡议”。(中国台湾网 扶海涛 摄)

  中国台湾网11月4日南京讯 (记者 扶海涛)2015年11月3日至4日,2015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在南京召开。来自海峡两岸的850多位企业家、工商团体负责人及财经学者出席,围绕“创新合作模式,促进产业融合”主题进行深入探讨。与会企业家一致认为,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实现和平发展,促进了两岸经济合作。当前,两岸关系正处于重要节点,在“九二共识”基础上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局面,继续大力推动两岸经济合作,是两岸各界的共同责任。

  与会企业家一致认为,本届峰会年会紧扣两岸经济发展现状和未来的重大议题,催生了一系列合作成果,体现了峰会的前瞻和务实;突出中小企业、青年和基层民众这一重点,突出振兴中华民族经济、增进两岸民众福祉这一目标,体现了峰会的责任和担当。为了更好实现“优势互补、共创双赢”的目标,峰会应进行前瞻性、全盘性的战略规划,尤其应致力于促成在大陆经营之台商转型升级,推动台资企业参照内资企业待遇,为两岸产业合作持续注入新动能,确保双方在互信互利的基础上,持续深化和广化两岸产业的合作与交流,引领两岸企业朝共同打造中华民族产业链的方向迈进,以提升中华民族经济在全球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经过充分讨论,与会两岸企业家提出下列共同倡议:

  一、加强经济发展战略对接,把握机遇推动两岸企业融合发展。两岸均面临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转型和企业转型升级的现实任务,应加强经济发展战略对接,促进两岸经济优势互补,共创双赢。以大陆实施“十三五”规划为契机,积极探讨台湾企业参与的有效路径和方式,鼓励台湾企业早对接、早布局、早受益。双方商定,2016年上半年适时举办两岸中小企业对接“一带一路”建设专题论坛,透过政策解读、交流研讨、典型示范、路径规划,让两岸企业特别是台湾中小企业充分享受“一带一路”建设的红利,不断提升两岸企业合作、产业融合的实际成效。

  二、完善合作平台载体,促进中小企业成长及青年创新创业。支持上海自贸试验区“台湾商品中心”和“商品快速通关平台”迈上规范化、制度化运营轨道,并将其成功经验复制推广至大陆其他自贸试验区。支持两岸电子商务业者抓住福建福州及平潭、江苏昆山设立两岸电子商务经济合作实验区机遇,积极参与实验区建设,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合作。共同关注两岸成长型和中小企业发展,完善江苏南通、昆山、浙江温州和上海金山四个“台湾中小企业园区”建设,推动更多中小企业和青年创业者进驻,形成中小企业集群。加快南京麒麟两岸中小企业创新园发展。推进阿里巴巴集团实施台湾青年创业基金方案,鼓励台湾青年在阿里系内接受培训和就业创业。

  三、拓宽合作领域和范围,促进两岸文创产业携手共进。充分发挥两岸文创产业各自的资源优势、理念优势、产业优势、市场优势、通路优势,携手将中华文化推向世界,促进两岸文创品牌国际化。在继续抓好浙江、江苏、福建、广东、上海、山东、四川、北京等省市与台湾文创产业合作的基础上,积极稳妥扩大覆盖范围,特别是向大陆中西部拓展。务实推进“两岸文创产业合作实验示范基地”、义(乌)台(湾)文化创意设计中心、义乌文创品牌学院、千岛湖两岸文创产业青年培训中心和两岸文创精品馆等建设,为台湾文创企业开拓大陆市场、台湾文创人才进入大陆发展创造条件。

  四、落实能源石化装备产业合作成果,扩大机械装备领域交流互鉴。双方秉持为石化业下游中小企业服务的初衷,共同努力,加快漳州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进度,全面落实各项承诺,支持台湾有关中小企业到古雷投资发展,形成涵盖两岸资本、技术、人才、标准、品牌、营销优势的产业集群和共同体。加快厦门向金门供应液化天然气建设步伐,满足金门民众需求。本着惠及长远的原则,务实推动两岸在油气勘探开发、生物质燃料、太阳能光伏、天然气管道输送、电力、节能环保、设立能源基金等领域的合作探讨。明确两岸机械装备产业合作的领域和路线图,推动两岸共同制定智能(慧)机床技术标准。

  五、顺应新科技革命潮流,推动信息(资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面对世界新科技革命的发展浪潮,两岸应发挥各自优势,为信息(资讯)技术开拓新的应用空间。双方将围绕“IC与面板”、“5G与通讯”、“云计算、物联网和智慧城市”三个重点领域,推动产业合作务实深入开展,务求在4G/5G 与通讯产业的技术融合与试炼合作、IC与面板产业供应链合作上有新的突破。双方要努力做好福建福州 (包括平潭)、厦门智慧城市的试点工作,把江苏淮安“两岸信息(资讯)家电产业园”建设好,并规划推动淮台在智慧城市与智能制造领域之试点合作。同时,为了大力采用信息(资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加速实现新型工业化,两岸将展开调研,共同研议推动“两岸工业4.0产业合作平台”,建构两岸在“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及“工业设计”等领域的协同创新合作模式。

  六、加强生物科技与健康照护合作,增进两岸民众福祉。生物科技与健康照护合作既可以促进两岸经济发展,又可以满足两岸民众健康之需,两岸尤应善加推动。双方将推动加快新药审评审批合作,探索构建两岸医疗质量与病人安全认证和评价指标体系,促进两岸医疗机构新药临床试验结果互认机制早日运行。支持南京钟山老年服务园区与台湾恒安照护集团合作,开展养老服务人才培训,合作开拓大陆养老服务市场。推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做优做强,合作打造两岸一流的医疗服务机构。遵循两岸骨髓捐赠共享原则与办法,推动签订两岸居民捐献器官资源共享协议。

  七、深化两岸金融合作,提升经济发展动能。两岸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应加强政策对话及协调,研究双方合作的重点和方向,沟通解决合作中出现的问题,积极营造更公平、更开放、更有效率的制度环境,从而使两岸金融业为实体经济服务取得新的进展。配合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一带一路”以及自由贸易试验区所带来的商机,探索两岸金融业共同支持相关建设的合作框架,创造双方金融业诸如基础工程融资或国际联贷、发行和承销国际债券、国际产物保险和再保险等之共同合作。围绕两岸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经验与做法进行交流,探讨两岸如何在创新金融服务、支持科技企业发展方面开展合作,在股贷联动创新、小微金融服务、个人间小额借贷交易、多层次资本市场、高收益科技债券、及众筹(群众募资)等新业态上共同寻求机会,发挥运用“金融科技”,提升“金融服务”之综效。进一步强化两岸金融机构银团贷款作用,为两岸产业合作重点项目及广大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支持。

  八、充分发挥智库作用,为两岸经济合作建言献策。两岸峰会都要充分发挥智库作用,为两岸经济合作共赢并为合作新模式的构建建言献策。两岸峰会理事会将针对ECFA后续协商、两岸双向投资、知识产权(智慧财产权)保护等问题展开深入的调查研究,加强与有关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提出政策建议。两岸各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将依托本小组的专业资源,就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重大迫切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分析现状,探讨对策,提出建议,为有关主管部门改善两岸企业深化合作、产业融合发展的环境提供政策依据。

  双方理事会要努力组织实施上述各项倡议,办实事,求实效,以更丰硕的合作成果迎接将于2016年下半年召开的下一届峰会年会。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何建峰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何建峰

原稿件来源:中国台湾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