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张志军金门获赠旧炮弹壳制成的和平鸽 感慨万千

2015年05月25日 14:16: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张志军对这个用炮弹壳制造成的和平鸽非常感兴趣。(中评社 林艳摄)

  据中评社报道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昨天下午在金门参观金合利钢刀,并在现场观看了如何用炮弹壳制作钢刀的过程。金合利宝业有限公司总监吴增栋用了20分钟左右的时间现场为张志军亲手打造了一把勇士刀,张志军在一旁观看了整个制作过程。

  令张志军倍感意外的是,在赠刀环节,吴增栋还特别为张主任准备了一个惊喜,一只他用炮弹壳打造的“和平鸽”。张志军看到这只用当年遗留下来的炮弹壳精心打造的“和平鸽”时,爱不释手地摸起来,脸上写满的不仅有“惊喜”二字,还有“感动”和“高兴”。记者注意到,张主任似乎对这份礼物特别的来电,一遍又一遍、非常认真地看了又看。

  见到金门业主如此有心的礼物,张志军也不免一番感慨。他说,来金门之前就听闻金门四大特产,这次来,我看到了三样。其中,金门钢刀的意涵最丰富,因为金门菜刀记载着一段特殊的回忆,也表达了我们两岸民众希望“化干戈为玉帛”的美好愿望与制作背景。刚刚吴师傅赠送了我一只和平鸽,和平也是我们希望达到的愿望。我们也看到这个美好的愿望正在变为现实。在我们两岸双方共同努力下,实现了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

  张志军说,过去我们中华民族经历了太多的战乱,我们两岸民众最怕的就是再发生战乱和动荡,我们所盼望的是持久的和平及稳定。所以,我们真诚希望两岸继续沿着和平之路向前迈进,让战火远离、让和平长驻,让我们的亲情、乡情、友情化解心结,来迈向我们共同的美好未来。

  送别张志军后,金合利宝业有限公司总监吴增栋接受了中评社记者采访。吴增栋表示,金门菜刀代表着一段历史,用炮弹打造成日常生活中所用的菜刀,象征着祥和的生活。炮弹是一种战争中所用的武器,但我们大部份的人还是讨厌战争、喜欢和平的,用炮弹来锻造菜刀也象征着我们对和平生活的期望。他说,赠送给主任的那把刀是代表台湾精神的“勇士刀”,是原住民人人必备的一把贴身的刀具。

  至于这只和平鸽,吴增栋说,这也是他用炮弹壳亲手打造的。之所以送这样一份礼物,主要在于祈福两岸能够长久和平。希望两岸能够继续交流下去。彼此越交流,大家才能越互相瞭解,两岸才能有持续的和平。

  吴增栋说,现在制作的钢刀材料仍然是用之前的炮弹壳,还有一些炮弹埋在土里的。在金门共有97万颗炮弹,一颗炮弹可以做60把剁刀,切刀的话还不止这个数量。目前这些材料都还没有用完,还可以做很多的刀。(记者 林艳)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张晓静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张晓静

原稿件来源:新华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