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张志军访江苏台商 “带着耳朵”听心里话

2013年05月17日 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两岸关系)风风雨雨走到今天非常不容易,2008年以来的五年发展飞速,开辟出一个新的天地,踏上了一个和平发展的新台阶。”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16日在江苏南京与台商会谈时表示,这五年可以称为(海峡)两岸60多年来发展最好的时期,来之不易应倍加珍惜。

  履新刚刚两个月的张志军在会谈初始既笑言,此次是“带着耳朵”到大陆台商最为聚集的上海、江苏走访,要听听大陆台商们心里话、认真了解意见和建议。

  他说,有句老话叫“家和万事兴”,要想自己的事业兴旺发展,两岸共同家园一家人的关系就要和谐。“没有人想要回到2008年以前两岸的状况,当时(台商)即便在大陆创业发展心也是不定的,不知道两岸关系会发生什么不测事件。”

  “无论是个人事业发展,还是民族子孙大业都应有这样的认识,决不能回到2008年前的状态。”

  他说,目前两岸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社会各界都在思考两岸各个领域怎样进一步发展。

  “在政治领域:政治对话怎么处理、军事安全互信机制怎样建立、和平协议以后怎样商谈等等都是难题。”张志军表示,目前不能指望完全解决,但现在特别是两岸的民间专家学者,有很多人都在思考这些问题。

  他介绍说,“两岸商业经贸合作方面:ECFA的后续商谈中,服务贸易协议已完成谈判,目前在内部审批,很快就会签署。服务领域是台湾的长处,这一协议的签署对两岸服务领域将有更大空间;货物贸易协议的商谈也已加快,现已有相当的基础,预计在年底签署。”

  与会台商纷纷发言畅谈己见,其中特别提到了两岸产业合作特区试点情况、ECFA后续货品种类增加、台企在大陆进一步扩大商业范畴等台商关心的问题,张志军都仔细询问。(完)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新闻 台湾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