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温州推出土地打七折吸引台商 签订2.18亿美元项目

2014年06月20日 08:2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温州推出土地打七折吸引台商签订2.18亿美元项目

  “为吸引台商来温投资,温州推出了很多的优惠政策,比如说土地政策。我们给予台资(商)的生产性企业,在国控价、省控价不变的情况下,以奖励或其他方法来下浮30%,相当于打了七折”。温州市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方栋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有些政策在全国都是创新的。

  温州是中国第一批14个沿海对外开放城市之一,也是浙江省三大中心城市之一。陆域面积11784平方公里,海域面积11000平方公里。同时,温州也是中国民营经济的发祥地,是中国市场经济的风向标。改革开放以来,温州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温州模式”。

  今天,在百名台商会长看温州暨温台产业合作对接会上,南台湾理事长联合会与温州半屏山促进会、台湾“士林官邸”与现代集团“文化创意中心”、台湾传宝集团与瓯海区七宝山文化旅游等13个项目正式签约,13个项目总金额达2.18亿美元,协议合同台资1.12亿美元。

  “在土地出让价格上,我们还是严格按照国控价和省控价来执行,只不过我们通过其他方式来弥补,比如奖励的方式”。方栋才对记者介绍,对新落地在本市对台合作特色平台的台资生产性企业,从获利年度起5年内,缴纳的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前2年由地方财政予以100%奖励,后3年予以50%奖励。对增资扩产的生产性台资企业,经有关部门认定后,新增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前3年由地方财政予以50%奖励。对年营业收入100亿元以上(含100亿元,下同)的台资企业,5年内由地方财政根据当年贡献新增地方财力的80%予以奖励。

  “同时,提供优质专门服务,实行全程代办制、保姆式动态跟踪服务制、模拟审批制‘三制联动’”。方栋才说,对落地在温州市对台合作特色平台的重大台资(商)投资生产性项目,由对台合作特色平台所在开发区(工业园区、功能区)确定专门机构、配备专人跟踪服务和对接协调,并对项目实行专职代办员全程代办。

  记者了解到,温州建立台资(商)投资项目联合审批制度,将在行政审批中心开通台资(商)投资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在项目核准及前置的规划选址、土地预审、环评、能评等支持性文件了具环节,实行模拟审批,简化手续,提高效率。

  当前,温州正深入实施“两海两改”四大国家战略举措(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海峡西岸经济区、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农村改革试验区),做强做大电气、鞋业、服装、汽摩配、泵阀等五大支柱产业。

  “同时,大力发展网络经济、旅游休闲、现代物流、激光与光电、临港石化、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新材料、文化创意、生命健康等十大新兴产业”。温州市发改委主任方勇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温州将以拓展时尚消费、做强时尚智造为驱动力,推动传统轻工产业向时尚产业升级,逐步将温州打造成新兴时尚之都。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强温台两地经贸合作交流,温州将以创建国家级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为龙头,以都市对台综合服务平台、瓯洞对台经贸合作平台、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乐清海峡两岸经济合作试验区、平阳对台经济文化合作平台、文泰两岸度假养生合作平台等六大对台合作特色主平台为支撑。

  “立足民营经济、现代服务业、高端制造业‘三大特色’,按照海峡两岸商贸合作集聚区、教育合作基本、医疗养老示范区、文化旅游中心、农业合作先行区、金融合作高地‘六大定位’”,方勇军表示,在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来‘三大领域’中选择一批重点领域,全面加强温台经贸合作,促进温台合作共赢。(完)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范斯腾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范斯腾

原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