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一群台商与山区小县的棒球梦

2014年06月04日 14:04:00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一群台商与山区小县的棒球梦

  传接球、挥棒击球、截击跑位……端午节前夕,连城工业园区第一支企业员工棒球队正式成立。棒球队的球员们手戴棒球手套,在棒球教练的指导下,一丝不苟地进行棒球运动的基本功、分组对抗等训练。不一会儿,球员们就大汗淋漓。

  为何在大城市都罕见的棒球运动,能在连城蓬勃兴起?这缘于当地与台企的一场缘分。

  几年前,连城县在一次偶然的对台经贸招商活动中,引进了台商廖芳洲在庙前台商投资工业集中区投资棒球手套生产项目。随后,又有多家生产棒球、棒球手套、棒球棒等棒球运动系列产品的台企落户,从而建成大陆最大的棒球运动器材生产基地。而基地的建成,让棒球运动在连城的发展有了坚实的基础。

  由于棒球是台湾普及最好的运动之一,落户庙前的宏国、久和、牡丹亭等几家台企的台商经常聚在一起玩棒球。“如果能在连城推动棒球运动发展,这对棒球产业的发展、促进两地的交流都大有好处。”一次,在玩棒球休息间隙,廖芳洲突然萌发了这样的想法,并得到了其他台商的热烈响应。随后,他们找到县领导提议此事,准备为全县中小学校棒球培训无偿提供运动器材。

  双方“一拍即合”。很快第一批5万元的棒球器材到了体育老师和孩子们的手上。2011年,台商们请来专业教练,义务为连城县体育老师上了一个暑假的棒球“扫盲”课。从2012年3月起,更多免费培训活动展开,培训了一批棒球运动爱好者,棒球运动就这样悄然在连城“落地生根”。

  连城县实验小学体育老师林小华是校棒球队的教练,每周都会带着棒球队的30多个孩子训练两次,每次1到2小时。“这些孩子都是四到六年级的。棒球运动看起来简单,但真正练习起来却相当难,特别是对于10多岁的孩子们。一开始,他们光学挥棒发球就用了小半年,打起比赛更是‘一团乱’。不过,经过一年多的系统训练,现在孩子们打起比赛来已经有模有样了。”林小华说。

  “棒球运动不光能够强身健体,还能够让孩子们从小养成团队协作精神,学会棒球礼仪与棒球文化。”连城莒溪中学校长徐建华说。

  “现在全县已经有50多位老师受过系统的培训,棒球项目正在连城中小学得到大力推广,孩子们都特别喜欢这个运动,”连城县教育局副局长刘欣华说。

  截至目前,在连城,由台商无偿提供棒球设备的球队已有8支球队。其中中小学棒球队6支,连城工业园区和庙前台商工业园区各有1支。

  而更长远的计划也在悄然酝酿。连城县委、县政府决定将棒球运动列入连城中小学体育课选用教材,还准备招聘一名专业的棒球教练常驻连城,为全县棒球运动提供培训。此外,连城开始规划建设闽台棒球文化交流比赛训练基地,“以后我们县就有专门的棒球场啦,没准还能举办全国性的棒球赛事!”作为棒球“发烧友”,连城实验小学体育教师罗建勇显得很开心。(记者 黄如飞 通讯员 黄水林 文/图)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梁行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梁行

原稿件来源:福建日报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