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去年闽台经贸创新高 双向投资显现热度

2014年01月23日 08:00 来源:中新社 字号:       转发 打印

  22日在福州举行的福建省商务工作会议披露,2013年闽台经贸创历史最好水平,双向投资显现热度。

  2013年,福建省新批外商投资项目840项,实际利用外资66.8亿美元,同比增长5.4%。其中,福建实际利用台资10.73亿美元(含第三地转投),同比增38.2%,拉动全省实际利用外资增长4.68个百分点。

  “实际利用台资额的快速增长说明落地福建的台资项目越来越多,这是个好现象。”福建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如是表示。

  不过,此间福建实际利用台资项目多为增资扩产形式。其中,漳州福欣不锈钢二期冷轧实际增资1亿美元,厦门宸鸿科技实际增资6600万美元,宁德义联节能型合金综合利用项目实际增资6181万美元,台玻福建光伏玻璃实际增资1000万美元。

  该负责人认为,“台资纷纷增资扩产说明福建的投资环境越来越好,投资回报率高,市场越来越广”。

  与台湾仅一水之隔的福建享有独特的“五缘”优势,对台合作一直走在大陆前列。中华映管、友达光电等台资企业先后落户福建,台湾前100家大企业已有60多家在闽投资设厂,助推福建形成电子、石化、汽车等千亿产业集群。

  在贸易方面,台湾2013年成为福建第四大贸易伙伴,进出口总额128.5亿美元,同比增7.4%。

  去年福建省对台投资额也创历史最好水平。全年商务部共核准闽企在台设立12家企业和分支机构,核准对台投资额1.02亿美元,同比增长22.8%。截至去年底,闽企在台湾设立46家企业和分支机构,核准对台投资额2.59亿美元。

  对于2014年的商务工作,福建省商务厅厅长黄新銮介绍说,福建将加强闽台产业对接,认真落实《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赋予福建省的15项先行先试政策,充分发挥平潭综合实验区和台商投资区等各类涉台园区的载体平台作用,加强与台湾百大企业及高科技中小企业的对接合作。(陈拓)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新闻 台湾新闻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张晓静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张晓静

原稿件来源:中新社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