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在闽台商多数返台过年 大陆女婿“两头跑”

2014年01月20日 09:09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春节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节日。在闽台商如何过年?近日,笔者走访了一些在闽台商,听他们讲述过春节打算。

  返台过年占多数

  据福州市台办的统计,目前在榕台商约有3万人。他们中的大部分人会回台过年,来自台湾新北市永和区的创业者孙一华就是其中一员。

  “毕竟是一年一次的传统佳节,应该要回家。”孙一华说,对于春节团聚,两岸人民有着共同的愿景。他已提前买好节前返台的机票。

  孙一华在福州打拼十余年,在经营一段时间的文化产品之后,他选择独自创业,成为福州一家台式牛肉面馆的个体经营者。

  大陆女婿“两头跑”

  对台商陈奕廷来说,春节在老家台南还是在福州过,现在都不再有明显差别。他16年前跟随父亲来大陆投资,后来娶了大陆太太,有了3个小孩,五口之家其乐融融。如今的陈奕廷,是名副其实的“大陆女婿”。

  陈奕廷说,在台湾过年,所有亲友会依据习俗回台南扫墓、祭拜先人,然后大家吃吃火锅,围炉小叙。

  “不管在大陆还是台湾,过年的感觉都是一样的。”陈奕廷感慨,自两岸实现“直飞”以来,春节返乡的路程变得十分通畅。不过,他有时依然会选择在大陆过年,“将太太那边的亲友请过来,大家聚在一起。最重要的是这种团圆氛围。”

  留在大陆伴工友

  台商朱佑伟赴闽投资已经7年,在大陆过年已变得习以为常,今年他将在大陆度过第4个春节。

  “两岸直航后,春节往返已经不成问题。另外,平潭的‘海峡号’也是不少人的选择。”朱佑伟说,尽管交通便捷,但出于工作需要,今年春节他仍然选择留守福州。

  朱佑伟目前在福州经营一家造纸厂。他说,春节期间自己与工人们一起留守看厂,初一发发红包,然后初五按照习俗开工。

  “受到行业整体低落的影响,2013年对于我们来说是辛苦的一年,希望新年能有新突破。”朱佑伟说。(王昀 吴劭杰)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新闻 台湾新闻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张晓静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张晓静

原稿件来源:新华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