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播下的是龙种 收获的却是跳蚤——评民进党两岸政策整合“共识”

2014年01月15日 08:37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民进党大张旗鼓、让外界原本有所期待的两岸政策调整及整合出来的所谓“共识”,却是原地踏步、毫无新意。前几天出台的“2014对中政策检讨纪要”,以及民进党主事者14日在纪要出台后首度接受媒体专访的谈话,依然顽固坚持“一边一国”的“台独”立场,依然跳脱不出“逢中必反”的敌对意识,依然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势背道而驰,让人大失所望,这当真应验了德国诗人海涅的名言“播下的是龙种,收获的却是跳蚤”。

  2012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落败后,民进党候选人坦承两岸政策是民进党重返执政的“最后一哩路”,党内更是一片要求务实面对大陆、调整两岸政策的呼声。在岛内、党内舆论的强大压力下,苏贞昌接任党主席后,民进党中央被迫召开9次“华山会议”、多次“中国事务委员会”会议,耗时大半年讨论、“检讨”民进党两岸政策。

  在这当中,党内有识之士提出了“冻结‘台独党纲’”等积极主张,得到大陆方面的肯定与欢迎。但在民进党主事者的强力主导下,这些正面、建设性的意见最终未被吸纳,所谓“检讨”、“整合”不过是避重就轻,虚应故事;所谓“调整”、“转型”不过是固步自封,抱残守缺。

  检视洋洋六千言的纪要,虽然宣称民进党两岸政策必须“与时调整”,但却重弹“台湾是主权独立的国家”等“台湾前途决议文”的老调,殊不知“台独”分裂立场正是民进党与大陆不能对话、交流的症结所在;虽然宣称必须严肃回应台湾人民所期盼的两岸稳定与经济发展课题,但却大谈两岸交流合作对台湾安全的“威胁”,殊不知现在正是60多年来台海局势最为安定的时期;虽然宣称“两岸交流必须有更进步的思维”,但却妄言要用“民主”、“自由”对大陆“和平演变”,叫嚣台湾必须提高防务预算,殊不知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主流……在纪要的字里行间,人们看到的不是善意,而是敌意;不是要对话,而是要对抗;不是正能量,而是负能量。

  这份充斥着冷战思维、保守入骨的纪要一经抛出,党内温和派、台湾舆论纷纷批评“倒退”、“回避”、“保守”。对此,民进党主事者视若无睹,竟称纪要与以往相较“更自信、更周延、更安全、更善意”,14日在受访时又夸口纪要让民进党的两岸政策“坚定的更坚定,灵活的更灵活”。这真是颠倒黑白,贻笑大方,从中可以看出他根本就是两岸关系新格局下的旧势力,根本就没有什么新思维与大局观,根本就对两岸关系发展不自信、不负责任、不怀好意,其离岛内主流民意何止“一哩路”!

  对于这样的政党、这样的主事者,大陆是不会与其对话交流的,享受着两岸和平红利的台湾同胞是不会认可、支持的,民进党内的有识之士也是不会与其一起“向下沉沦”的。“改过不吝,从善如流。”民进党及其主事者只有真正体认时代在变、潮流在变、民意在变,切实改变“台独”分裂立场,痛切检讨与调整不合时宜的两岸政策,才能有出路,才不会被民意所抛弃,才不会变成自外于时代澎湃大潮的“海滩之鸥”。(记者 陈斌华)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新闻 台湾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