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大陆学者:民进党未真正认识弃“独”的极端重要性

2014年01月11日 08:00 来源:中新社 字号:       转发 打印

  就民进党“中国事务委员会”9日发布的“现阶段对中政策检讨纪要”,大陆涉台学者分析,民进党现阶段仍难以对“台独”路线、两岸政策进行实质转型,但这一各派系妥协的结果也说明该党内部越来越多人认识到“台独”对其重返“执政”的危害性。

  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朱卫东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首先表示,民进党现阶段难以对“台独”路线、两岸政策进行实质转型,他对于“对中政策检讨纪要”这一结论“没有什么意外”。

  朱卫东分析,民进党当前处在权力之争、路线之争交织的节骨眼上。各派系路线之争的焦点,是在不改变“台独”本质的前提下,就两岸政策调整方向、力度、时机、策略进行较量,目的是塑造其有能力处理两岸关系的形象。

  他进一步指出,对历史的考察表明,民进党从没有真正认识到放弃“台独”的极端重要性,往往是迫于选举的外在压力,通过精心包装、创意模糊进行策略调整,迄今没有进行过实质意义上的战略转型。比如,1999年5月以决议文形式诠释“台独”党纲,2011年蔡英文推出“十年政纲”,都显示一个明显局限——难以迈大步、走远路。“民进党领导层远远没有展现出一个期望东山再起、实现在台执政的岛内最大在野党所应有的视野、格局、高度以及对形势的把握能力、对环境的塑造能力。”

  不过,朱卫东也谈到,若从务实层面来看,民进党两岸政策调整到今天这一步,是各种压力之下的产物,是党内各派妥协的结果。这件事本身说明民进党内有越来越多人已经认识到“台独”对其重返“执政”的危害性;反映它不得不正视大陆、正确应对大陆的愿望,这与过去那种僵化、保守、消极、孤立的观念比是个进步。但连“冻独”这一步都没做到,民进党离快速发展的两岸关系及台湾岛内现实,和民众的期待,与大陆方面的基本要求实在还差很远。

  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刘相平则认为,民进党这份“纪要”比较空洞、虚以委蛇,令人失望。

  刘相平当天正在哈尔滨参加一个两岸关系学术研讨活动。他接受中新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与会大陆学者多认为这份“纪要”“没有什么大的变化”。(记者 刘舒凌 陈小愿)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新闻 台湾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