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大陆学者:民进党检讨两岸政策 “台独”立场未变

2014年01月14日 08:37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1月9日,民进党“中国事务委员会”作出了“2014对中政策检讨纪要”,喧嚣了半年多的两岸政策检讨终于落下帷幕,不过讨论了这么长时间,最终文件却只以“纪要”的方式面世,可以称作是“没有结论的结论”。既以“纪要”名之,当然没有什么约束力,同时从“纪要”本身的内容来看,民进党的“台独”立场基本没变。积半年之功,声势搞得轰轰烈烈,打了半天雷最后却没有落下一滴雨,使这次政策讨论更像是在作秀。

  在顽固坚持“台独”立场的情形下,台湾民众如何能相信民进党能够处理好两岸关系?2008年台湾地区最高领导人选举的结果已经显示,民众对于民进党两岸政策的担心是该党败选的重要因素。随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局面的不断推进,民众的这种担心有增无减,已经成为民进党走向重新执政之路上的沉重包袱。

  民进党内确实有人感受到了这种危机并寻求改变。谢长廷试图以“宪法共识”建构民共交流的基础,近期柯建铭又提出“冻结台独党纲”的问题,都反映了民进党内对两岸关系认知的改变以及对调整大陆政策的尝试。可以预料的是,随着两岸关系的持续发展,民进党内要求调整两岸政策的声音会不断升高。

  不过调整两岸政策在民进党内遭遇的阻力依旧很强。苏贞昌主导的民进党中央一直强调不会调整“台独”路线,党内诸多派系势力对“台独”路线调整的态度也极为保守。谢长廷的“宪法共识”虽然离大陆能够接受的程度还很远,在党内仍然遇到了强烈的反弹,柯建铭“冻结台独党纲”的动议更是遭到民进党许多政治人物的非议。反对者的说词五花八门,其中以林浊水的观点比较有代表性,他认为“现在没有民共对话基础,也无碍于民进党政治人物、县市首长与中国(大陆)的交流。”在他们看来,目前民进党无需与大陆进行对话,更没有调整“台独”立场的必要。

  这说明民进党内许多人在两岸政策问题上存在着侥幸心理,认为不改变“台独”立场不会影响其获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红利,也不会影响他们在民众中营造出“民进党能处理好两岸关系”的形象,并借这种形象打败国民党取得执政权。

  所以民进党在“纪要”中大谈交流,却不谈“台独”立场调整的问题,两岸政策的投机色彩异常明显。但是民进党一直避谈的问题是:这种建立在“台独”路线以及与对抗性思维上的交流到底能走多远?事实上,因为民进党不放弃“台独”立场,根本无法建立与大陆的互信,而没有最起码的互信作为基础,该党与大陆的交流只能是建立在沙丘上的楼阁,经不起风吹雨打。民进党如果不改变这种侥幸心理及投机取向,突破两岸政策瓶颈就是基本不可能实现的目标。(作者系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教授 陈星)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新闻 台湾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