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用单车品味台湾:最环保也最有延展性

2013年08月23日 08:1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湾的自行车达人李立忠继《早安自行车》后,近日又出新书《单车一日小旅行》,介绍了他从台北出发一日来回的35条骑行路线,每条路线都有搭配公交的详细资讯,并附有手绘地图、坡度图、路程时间表及详细的GPS定位点。作者图文并茂介绍沿途风景,徜徉茶园、登高赏樱、远眺大汉溪……把骑行感受到的四季变化、山水之美介绍给读者。

  现在,已经有个人游台湾的大陆游客选择了单车环岛行方式,在此,我们选登《单车一日小旅行》一书的作者自序(编者有删节),请大家分享作者的骑行感悟。

  ——编者

  再次回到单车的怀抱,算一算也超过10年了。10年来因为或远或近的单车旅行,让我再次重新审阅自己,并认识我们所居住的这块土地。每逢假日与生活空档,我总是在天色大放光明前,踩着脚踏车,迎着晨曦微风,品尝被城市遗弃的清早香醇。

  台湾的单车风潮大约2009年达到高峰,各类型活动与骑车方式如雨后春笋。在这之前,2007年承蒙华成出版企划编辑黄钰云邀约出版《早安自行车》一书。书本上市之初,我因为严重的焦虑症缠身,引发各种身心疾病,一度无法面对人群,几乎坠入人生的黑夜。这段时间,除了各种医学治疗,我仍然保持骑脚踏车运动习惯。抱持着慢骑、停车、感受、分享的骑车态度,或者说,是一种人生态度,用单车走过的点滴清流,洗濯被疾病污染的身心。命运让我走进了黑夜,就像是暗夜出发的旅行,再往前迈进,有晨曦、早光,掠过美丽天色变换以后,清爽舒畅的阳光将会迎面而来。

  以单车旅行台湾,最环保也最有延展性。善用火车或长途客运接驳功能,更可以轻松完成台湾各地一日小旅行。

  刚开始,我以试探的心态,搭乘火车、客运到中南部各县市接驳单车旅行。每次手握车票,心里会充满远赴他乡的流浪感。同时我也发现即使住在台湾北端台北地区,只要略为规划行程与路线,将单车打包后,搭乘火车或国光客运南下,大部分都能完成美好的单车一日小旅行。所以,我开始利用火车或客运接驳单车,带着单车到台湾各地浪迹天涯。不论是新竹的海滨、台中的自行车道、苗栗的山间,或是远在300公里外的台南白河与高雄旗津,只要买张车票带着单车,一日小旅行的方便性让我惊喜!

  以大众运输完成一日单车路线,让我仿佛回到几年前的“晨光自行车”。天都没亮,踩着黑夜与路灯影子,背起简单行囊与“小折”,搭着清早头班车南下,桃园、新竹、苗栗、台中……直到高雄,踩着二轮走访台湾各地。最后在夕阳西沉时,再搭上回家车次,于黑夜笼罩大地、夜深人静之际回到台北。每次旅行的记载,都是身体力行、披星戴月的真实呈现。

  在搭车的移动过程中,我常常遇见因为各种情况踏上旅程的人,素不相识的状态下聊着共同话题。台湾人的可爱与善良,一直存在我们生活的土地上。从陌生的车站前卸下单车,往旅程踩踏,沿途风景与人文,在在让我感受未经矫饰的在地生活。

  记得溪湖羊葡自行车道边,遇见秋日艳阳下采收白花椰菜的阿伯,耕作两个月,只能换得两万多台币的收入。他以乐观又略带微笑的口吻说:“种田就是这样,能安稳过日子才是最大的幸福。”乐天知命、不哀不怨。田里一朵朵成熟的白花椰菜,好似农家快乐盛开的心,平凡自然又感动人心。

  从平地农家到山巅森林,道路在翠绿的自然色彩里蜿蜒。只有骑上单车,才能仔细而清楚亲近每一段山间水边。我常抱回旅行中许多新发现与真感动,回家再次复习,猛然发现丰富的生态与鲜为人知的美丽画面。只要沿着山路往上攀高,大自然非常乐意分享它拥有的缤纷世界。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新闻 台湾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