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天津大学生单车游台湾 “大学最后一次疯狂”

2013年06月25日 14:11 来源:北方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天津大学生单车游台湾“大学最后一次疯狂”

  在台北101大楼前

  单车骑行于台湾街巷

  “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这一句话,道出了不少人的心声。来自天津中医药大学的学生黄明最近就“疯狂”了一把,他只身一人来到台湾,骑着租来的单车把宝岛绕了一大圈,实现了自己环游台湾的心愿。

  临时决定就想一脚把自己踢出去

  黄明大学所学专业是中医临床,学制五年。眼看就要进行大四的考试,他却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着急复习,而是背起了行囊,踏上了飞往台湾的航班。黄明说,他的这次环岛行几乎是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实施的,从决定到出发只用了一个多星期的时间。说起原因,他是这么说的:“明年就要临床实习了,时间很紧,所以大四是我最后的机会。突然有了这么一段空闲,我就想一脚把自己踢出去,体验一下那种无依无靠的感觉,而台湾是我一直想要去的地方。”

  为了省钱,黄明选择租车骑行的方式。“骑行能体验到跟团体会不到的风土人情,我这次最大的收获,就是把台湾的警察局都走了个遍!”黄明调侃道。原来单车在台湾也被称为铁马,大部分警察局都设有“铁马驿站”,供单车骑士休息、提供加水打气、简易维修等服务,有些铁马驿站甚至容许搭帐篷过夜。“你一进去,警员就会给你拿水拿饮料。能和他们聊天,还能在警察局里的沙发上午休,着实颠覆了我对警察局的既有印象。所以基本上一路经过的警察局,我都进去坐了坐。”

  12天环游到鹿港体会传统文化

  从6月10日到21日,黄明用了12天的时间把宝岛台湾转了一圈,自台北出发,最后又回到了101大楼前。“全程1030公里,大学最后一次疯狂,也没什么后悔的了。”结束骑行那天他在微博中写道。

  这次台湾游,他没有选择著名的阿里山、日月潭,而是去了鹿港小镇、鹿野高台、鹅銮鼻灯塔这些地方,用他的话说:“比起自然风光,我对当地的人文风情更加向往。”

  令黄明最难忘的,就是在鹿港小镇度过的端午节。“罗大佑的《鹿港小镇》里有这么一句歌词:‘鹿港的街道鹿港的渔村,妈祖庙里烧香的人们。’从小就听这首歌,知道一些鹿港的特殊文化意义,所以来到台湾,就一定要去那里看一看。”而更加幸运的是,黄明来到鹿港正好赶上当地庆祝端午节,“在当地过节,确实体会到了人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对自然的感恩,这些都是在大都市里离我们越来越远的东西。”

  追逐梦想人生需要说走就走的旅行

  从前,黄明也经常和同学在一起,每天在宿舍与教室之间穿梭,听着身边无数人谈着自己的旅行规划:要有足够的钱,足够的时间,足够的安全保障,足够的心理准备,仿佛不如此就无法上路,于是一个个梦想只能停留在脑海中。“时间就是这样被浪费的,与其等老了再去‘致青春’,不如趁着年轻去努力完成梦想。”

  前天刚从台湾回到天津,黄明已经接到了几个同学和朋友的电话,请他帮忙做攻略。“兄弟,我也要出发了!”不止一个人这么对他说。每当这个时候,他都会送上一句:有一颗说走就走的心,就有一个势如破竹的开始!旅行最好的同伴,他已经在路上等你!(新报记者 王月焜)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新闻  台湾新闻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黄艳艳 ]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