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马英九又一贴身爱将赖素如涉贪开审 最重可判27年徒刑

2013年07月30日 08:1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转发 打印

  林益世和赖素如,曾经被寄予希望的两位政坛新贵已经倒下,重创马当局清廉形象。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北市议员赖素如被控收受贿款遭起诉,台北地院上周末首次开庭审理。合议庭认为,赖素如涉嫌重大,有串证之虞,裁定羁押禁见。

  赖素如自4个月前遭调查羁押,立即在岛内掀起风波。究其原因一是其身兼国民党主席办公室主任;二是其一直以来形象清新又具法律专业背景,深得马英九信赖。所以,无论终审结果如何,赖素如案党内以及岛内民众心中的震撼程度可想而知。

  马英九公开道歉

  赖素如涉嫌利用台北市议员职权,为太极双星公司取得台北车站双子星大楼联合开发案,索贿1500万元(新台币,下同),并收受前金100万元,还遭查出藏匿550余万元可疑资金。26日检方以收贿、隐匿贪污所得及财产来源不明罪起诉,求处重刑,3罪并罚最重可处27年徒刑。

  26日,赖素如称所收100万元是“大选”时筹措的竞选经费,是好友彭建铭的赞助款,并非贿款。但审判长质疑,如果是选举赞助费用,为何去年又急着退回款项?赖辩称,她去年10月接任国民党党主席马英九办公室主任后,得知彭与太极双星的关系,担心媒体乱做文章,牵连老板(马英九),所以才主动将赞助款退还。

  赖素如涉贪案爆发伊始,马英九即在第一时间公开向民众和党员道歉。赖素如被起诉,国民党发言人殷玮转述,马英九再次表示:“尊重司法。”国民党内也紧急切割,赖已遭国民党停权。依党规若赖二审有罪,会被撤销或开除党籍。

  岛内媒体称,赖素如遭押,将重创马英九及其团队的清廉形象。马英九能够在2008年“大选”中胜出,其“不沾锅”的清廉本色可谓是致胜主因。进入第二任期,却接连爆出林益世、黄季敏、李朝卿、赖素如等重大贪腐案件,其“廉政招牌”备受考验。

  用人策略遭质疑

  赖素如案爆发后,有台湾网友借用金庸著名武侠小说《射雕英雄传》中的“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封号,列举前“行政院秘书长”林益世弊案、赖素如弊案、南投县长李朝卿弊案、彰化县长卓伯源弊案和台东县长邝丽贞弊案,称国民党内现有“贪腐五霸”——“南益世、北素如、中朝卿、西伯源、东丽贞”,讽刺马英九的清廉招牌已被“贪腐五霸”砸烂。

  如果说之前爆发的林益世案,马英九还有回转空间,而赖素如的特殊身份,留给马的空间就实在太小了。林益世出任“行政院秘书长”非马亲自任命,且其地方派系背景十分浓厚,马较容易切割。但赖素如与马公谊私交甚好,一向被视为“马团队第一核心”。作为马多年来信任栽培的党内新生代,赖素如的落马,重创的恐怕已经不是马英九的形象,还包括民众对整个国民党团队的评估。马前大将接连涉贪,也在国民党内掀起轩然大波。

  有岛内媒体报道称,面对贪腐,国民党内质疑马英九的用人策略声浪四起。据了解,马英九很早就接到党内高层对赖素如作风提出的警讯,但马的处理方式却是把质疑当面告诉赖,让赖自我辩解,没有选择通过其他管道来查证。党内人士认为,马对亲信的负面传闻不愿主动调查,看似“用人不疑”,最后却让自己和国民党面临困境。

  赖案的爆发,无疑丰富了民进党打马的黑材料。民进党抓住赖案全力炮轰,以“原子弹”形容赖案,痛批国民党完全贪腐。有学者预测,赖案如果持续发酵,或许会影响到接下来的“七合一”选举甚至2016年“大选”。

  “廉能集体”更重要

  近日,国际非政府组织“透明国际”发布的调查报告,将台湾列入“重度贪污地区”。对此,有台湾媒体评论称,要说“马英九是干净的”,这话到现在还是对的;可要说“马当局是清廉的”,恐怕大多数人已不能同意。马英九现在的困境在于,靠清廉招牌赢得政权,如今却在自己人的贪污案中坐困愁城。有媒体提醒马英九:作为当局领导人,除要自己“不沾锅”,更重要的是建立“廉能集体”。

  这个道理,马英九并非不知。2011年7月20日,马英九出席台湾廉政署挂牌仪式时表示,台湾需要“包青天”的角色,透过有效措施让公职人员清廉自持,建立“廉能集体”。岛内舆论认为,廉政署有没有用,“全看领导人有没有决心”。

  那么,如此看来,民众要等着的大概就是一个决心了。记者 李炜娜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军事新闻 科技新闻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王怡然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王怡然

原稿件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