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台籍委员建议:建立官员与商人间的反腐“防火墙”

2011年03月10日 16:16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3月10日北京消息 “反腐倡廉”历来是人民群众最为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在今年的“两会”上,代表委员纷纷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建言献策。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委员简少玉建议,在社会转型时期,加大惩治和预防腐败的力度,建立政府官员与商人间的反腐“防火墙”。

  “自古至今,无论是大国还是小国,腐败问题导致政权更迭的现象并不少见。”简少玉表示,腐败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而治理腐败是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中央对惩治贪污腐败工作从未放松过,并出台了一些列制度化、规模化的反腐措施,取得了很大成效。

  简少玉说,随着中央反腐败力度的不断加大,一些不法商人开始采取“放长线、钓大鱼”的方法腐蚀领导干部。“不法商人选择一些年富力强的干部,在他们羽毛尚未丰满时,帮助打通关节、建立政绩。”简少玉担忧,这种日积月累的“成长投资”,会让一些原本意志坚定的干部被潜移默化地拉拢、腐蚀。

  简少玉呼吁,应在社会转型、体制转轨时期,尽快建立政府官员与商人间的反腐“防火墙”。她建议加强政治思想教育,促使领导干部不断牢固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并加强反腐制度建设,对违规行为要及时纠正并严肃处理,切实维护制度的权威性,提高制度的执行力。

  “应该让人民群众知道怎样监督政府,拓宽他们向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渠道。”简少玉建议进一步完善监督体系和监督程序,健全党内监督、法制监督、民主监督以及舆论监督体系,把公众参与、专家咨询、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程序加以规范。(记者 陈佳慧)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