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台籍委员:两岸共同努力 解决台资西进的实际困难

2011年03月09日 08:59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3月9日北京消息 “现阶段,在中央持续关心和政策加码的大背景下,中西部地区已经成为台资产业转移的最佳目的地。”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委员、重庆市委主委李钺锋8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十二五”规划实施过程中,积极引导和促进台资西进,不但有助于实现国家西部大开发和中部崛起的伟大战略目标,也对推进两岸关系进一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李钺锋说,随着经营的持续深入,台商在大陆的投资区域也日趋变化。近些年来,中西部地区以其优惠的投资政策、丰富的自然资源、廉价的劳动力、广阔的市场潜力,成为台商投资的新“热点”。

  “台资在中西部地区的拓展经营,对两岸关系发展、中西部地区的经济起飞以及实现东部地区‘腾笼换鸟’的产业升级目标都有着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李钺锋说,台资一方面可以利用中西部丰富的劳动力资源保持现有模式的竞争优势,另一方面可以充分利用中央对中西部的各项优惠政策,拓展那里广阔的未开发市场,创设品牌、发展实力。

  李钺锋将台资在向中西部地区拓展时面临的现实问题归纳为四点:市场变化带来的挑战、服务环境变化带来的挑战、资源禀赋差异带来的挑战、管理方式改变带来的挑战。这些问题都是台资西进道路上的“绊脚石”,不但需要台商自身努力克服,也需要两岸加强交流合作,中西部地区不断优化投资环境,共同帮助台资尽快度过最初的“阵痛期”。

  李钺锋建议国家发改委、国台办等部门深入中西部地区调研,在中西部重点地区和重点城市布局一批涉台产业平台,同时将中西部已设立的一批涉台专业园区,尽快升格为国家级产业园区。并在用地指标和规划指标、基础设施建设以及项目引进等方面给予西进台资部分倾斜,促进他们在中西部健康、有序发展。

  “加强两岸的沟通合作,对解决台资西进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有很大帮助。”李钺锋建议建立中西部重点城市与台湾口岸间的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并积极研拟两岸商品检验、动植物检验检疫、食品安全、卫生检疫、认证认可及标准化管理机制。“中西部地区应在民间、行业中介组织和政府部门分别建立跨区域的大协调机制,消弭中西部地区与台湾地区,及中西部省市之间在经济合作中产生的冲突。”(记者 陈佳慧)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