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海峡两岸及香港学者共同研讨灾害与公共管理

2009年11月09日 09:55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新华网南京11月8日电(记者顾烨)“应急管理要从‘略占地位’转变为‘战略地位’,”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成员、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执行副会长高小平在南京举行的第四届海峡两岸及香港人文社科论坛上就“灾害与公共管理”提出自己的建议。

  7日至8日,由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台湾中央大学三校联合主办的第四届海峡两岸及香港人文社科论坛——“灾害与公共管理”在南京大学举行。来自大陆、香港和台湾以及海外的近70名专家学者就“灾害与公共管理”议题进行研讨。

  研讨内容包括:政府灾害管理制度;灾害的文化、社会与网络传播;灾害风险的预警与管理;灾后重建与恢复;灾害应对的社会动员与社会支持;灾害的历史、文化与社会变迁;建筑与空间技术在灾害管理中的应用。探讨的时间跨度远至汉末建安疫灾、清朝康熙年间江南饥荒,近至非典、汶川大地震、台湾“莫拉克”风灾。

  高小平在题为《有效应对灾害,创新公共管理》的报告中指出,应急管理要从“略占地位”转变为“战略地位”;应对灾害要注重整体性和综合化应对;加强应急管理的计划性;建立高层次、整合型危机管理机制;建立全社会参与意识,形成广泛的志愿者组织。

  南京大学林闽钢、战建华认为,四川汶川地震开启了中国内地非政府组织大规模参与灾害救助的契机。据不完全统计,当时奔赴四川一线参与救灾的民间组织有300多家,介入的志愿者更达到300万人左右。这些非政府组织在灾后重建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就利用媒体进行灾害传播与管理,台湾世新大学邱志淳、杨俊煌提出,政府在灾害管理过程当中,应与新闻传播媒体互动,让灾害传播成为整合政府、媒体、各民间团体、公民与灾民力量,共同应对灾害的重要机制。

  本届论坛由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级研究院、政府管理学院和社会风险与公共危机管理研究中心承办。

  自2006年起,海峡两岸及香港人文社科论坛每年举办一届。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新闻 港澳侨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