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研讨毛子水学术 旅台乡亲相信:少小离家老大回

2009年10月30日 15:56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新网衢州10月30日电 (记者 童静宜 见习记者 赵晔娇) 逝世于台湾的国学大师毛子水是浙江江山人。今天,海峡两岸毛氏文化交流暨毛子水学术研讨会在浙江江山召开。旅台乡亲与大陆毛氏子孙一道,在盛赞毛子水对中华文化作出杰出贡献的同时,更是流露出了“少小离家老大回”的美好意愿。 

  毛子水生于江山清漾村,人称五四时代“百科全书式学者”。 1949年,应同窗好友、时任台湾大学校长的傅孟真之邀,赴台湾大学任教37年之久。1987年,获台湾最高学术奖——“行政院”文化奖。1988年,病逝于台湾,享年96岁,他一生贡献于国学,为两岸钦佩。

  “我在台湾曾看到过不少关于江山毛氏的新闻,认为按族谱排辈,毛泽东和毛子水是平辈,都是清漾毛氏第56代后裔。受这些新闻影响,台湾和江山相互间的旅游越来越频繁。我相信,这是两岸交流频繁,同文同根的所产生的默契,也是可喜的太平盛世。”浙江省旅台湾同乡联谊总会秘书长吴神农代表旅台乡亲发言。

  吴神农说:很多年前,他曾在台湾看到廖承志和邓颖超写给蒋经国的一封信,上面写着度尽波劫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我因此想到,我们虽然是少小离家,但总有一天会老大回来。”

  台湾大学教授毛育刚也表示:“清漾毛氏家族在20世纪出现了两位伟人,一位是政治伟人毛泽东,一位是文化伟人毛子水。我来到江山,怀有双重目的,一是向同宗前辈毛子水表达忠心敬仰之意,另一是增进两地毛氏的交流及了解,希望两地可以加强合作,同心协力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常务理事徐四光是毛子水的外甥,他的童年和少年是在清漾村渡过的,他告诉记者,毛子水这位当时在大陆享有盛名的大学问家,无疑在清漾受到最高的崇敬。“作为毛氏后代,我们要像子水先生一样,重视文化在人类发展进步中的作用,重视民族文化遗产的继承,重视中华文化的推陈出新、发扬光大。”

  据考证,毛子水诞生的清漾村也是毛泽东祖居地、江南毛氏发祥地。本次交流会是首届中国·江山毛氏文化旅游节的一大亮点。旅游节旨在增进毛氏文化研究及海内外毛氏宗亲的合作与交流。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新闻 港澳侨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