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对民进党重回“台独”不以为然 美国“警告”蔡英文

2014年09月15日 08:03:46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网络图)

  中国台湾网9月15日消息 台湾《中国时报》今天报道指出,“美国在台协会”前理事主席卜睿哲日前曾表示,华盛顿方面对台湾2016选举不会没声音。有消息称,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今年6月回锅担任党主席后,美方曾再度邀其访美,沟通两岸路线。但因台湾反服贸学运后,民进党重新倡议“台独”路线,为避免引发美方反弹,截至目前,蔡英文仍不愿赴美“接受面试”。

  重回“台独”美不认同

  被视为2016“大选”前哨战的“9合1”选举日益逼近。《中国时报》报道指出,台南市长赖清德,上月赴美与华盛顿智库进行闭门会,因触及两岸事务,格外引发关注。在此之前,美方已先通过管道,邀请蔡英文访美,但未获正面响应。

  对此,前民进党“立委”郭正亮透露,美国对于台湾发生太阳花学运后,民进党开始受困于激进的“台独”势力,感到颇不以为然。因此,今年6月蔡英文回锅民进党魁后,美方确实曾邀请蔡英文前往说明,但蔡英文却犹豫不敢答应。

  “台湾前途自决论”与美方期待有显著落差

  郭正亮表示,蔡英文2012年竞选台湾地区领导人时,她所主张的“台湾共识”由于过于空洞就让美国方面普遍感到模糊。

  郭正亮谈到,蔡英文败选迄今已逾2年,还提不出具体的两岸方案,现在更受制于“台独”势力,不断增强杯葛两岸经贸发展的力道,“抗中”基调愈来愈明显,所以在接到美方邀请后,迄今仍不敢“赴美面试”。

  据知情人士透露,民进党虽曾在2012年败选后,一度有意重新检讨两岸路线,这点确实让美方有所期待,只是事后民进党并未朝此方向前进。

  该人士说,尤其是太阳花学运爆发后,民进党多次对外表达“台独”已成台湾主流意识,并重新倡议台湾前途自决的论调,这与美方期待的两岸稳定有显著落差,因而使得目前双方严重缺乏信任。

  不理警告恐蹈覆辙

  郭正亮分析,距离下届“大选”还有1年多,卜睿哲选择提前表示美国不会默不作声,其实已经是对民进党发出“委婉警告”。假若蔡英文仍刻意忽略这席善意提醒,忽视两岸实质问题,继续任由“台独”势力纠缠,最后一里路恐将愈走愈远。(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