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马英九炮轰服贸卡关"立法院":全世界没有这样的搞法

2013年11月22日 08:02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图片来自台媒)

  中国台湾网11月22日消息 针对《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在台湾地区“立法院”卡住迟迟无法通过一事,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昨天说,很希望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尽快通过,其他国家和地区无法理解为什么会卡在“国会”,“全世界也没有这样的搞法”。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马英九下午在办公室接见第7届“台湾卓越成就奖”暨第31届“台湾杰出经理奖”得奖人时表示,很希望服贸协议能赶快通过,这对台湾来讲绝对是利大于弊。

  马英九说,如果服贸不开放的话,外商又会怀疑,台湾开放是不是玩真的?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包括服贸协议及货品贸易协议,为什么服贸不开放?也无法理解为什么会卡在“国会”,“全世界也没有这样的搞法”,这部分当局还会继续再努力。

  他表示,3年前两岸签署ECFA,刚开始跟这次签署服务贸易协议一样,也是被攻击的很厉害,可是3年下来就很清楚,如果没有ECFA的话,真的不知怎么样去跟新加坡、纽西兰签经济合作协定;有了ECFA后,凡是ECFA早收清单所涵盖项目都在成长,且成长幅度都比其它项目来得快,这是很明显的事实。

  马英九说,台湾跟大陆农产品贸易,过去最高的时候有约3亿美元逆差,其中台湾每年都要花一大笔钱向大陆买中药;可是今年上半年开始,台湾对大陆已经出现顺差,因为台湾农产品大量卖到大陆。

  另一方面,他表示,虽然跟大陆贸易量增加了,但占台湾贸易比率反而降低了,因为台湾跟东南亚的贸易也增加了,“这是比较好的方向,不要全部靠大陆,但是整体可以成长”。(中国台湾网 王文英)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