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国民党将公开蒋介石史料 揭秘各种不同形式批示

2013年11月20日 14:37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11月20日消息 据台湾媒体报道,中国国民党文传会党史馆馆藏中,最后一批尚未公开的国民党总裁蒋介石相关史料预定于25日对外开放,包括自1950年起至1975年的“总裁批签”数字化档案。其中,可以发现当年对中共统一称之为“匪谍”,是源自于1957年8月5日蒋介石的批示,所以,当时的台湾街头处处可见“小心!匪谍就在你身边”的标语。

  为搭配史料的公开,党史馆也与中正纪念堂管理处、财团法人中正文教基金会共同举办研讨会,邀请专研政治、涉外、军事史的17位专家学者,针对该批史料开放后,有关战后台湾发展、国民党赴台后建设等相关的议题,进行开放性的讨论。

  党史馆主任王文隆表示,党史馆已于今年8月重新开放史料调阅服务,也陆续规划开放新史料,馆藏有自兴中会、同盟会以来的重要党史数据与文物,也储存了蒋介石在台期间,关于党务工作的相关批示与指示,提供学界利用与参考。

  其中,在即将开放、最后一批蒋介石的相关史料数字文件中,可以看出包括蒋介石各种不同形式的批示,例如:悉、可、照办等。另外还有一份是因为监狱人满为患,下属建议保释部分囚犯。蒋介石在8月6日指示,关于贪污犯不可保释的文件等。

  甚至,在1957年8月28日的一份文件中,还有蒋介石关于礼节、仪节的相关批示,其中包括:喝汤不可出声、汤匙不可置于碗内以及对前辈、长官、外宾不可先伸手去握,而是必须等对方伸手后,才能伸手迎接。

  王文隆说,通过现代科技的协助,党史馆与台湾大学图书馆一同进行史料数字化的工作,将自1950年起至1975年的4000余笔“总裁批签”档案数字化,并着录相关信息,预计于11月25日上午10时通过目录检索系统对外开放。(中国台湾网 周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