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宁夏石嘴山市积极调整产业机构 大力实现转型升级

2013年07月31日 22:57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宁夏维尔铸造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在车间向两岸记者介绍情况。(中国台湾网 王文英 摄)

  中国台湾网7月31日银川消息 石嘴山市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北部,原为一座典型的煤炭工业城市,但该市近年来不断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如今的石嘴山市已经逐步转型为独具特色的山水园林新型工业城市,被列为国家首批资源枯竭型城市,全国循环经济试点城市,民生、产业、生态转型发展潜力大、活力足。

  今天上午,“海峡两岸记者西北行”联合采访团走进宁夏石嘴山市,在短短两三个小时内,接连走访了宁夏维尔铸造有限责任公司、宁夏天地奔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石嘴山市规划展示馆以及石嘴山市中华奇石山等四个地方,通过各单位及企业有关负责人的介绍,对石嘴山市近年来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实现经济转型发展的情况有了大致的了解。

  据介绍,石嘴山市实现经济转型发展的途径首先是积极发展新兴产业,太阳能光伏和汽车制造两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石嘴山市成功引进太阳能光伏产业项目4个,已形成光伏设备研发生产—单晶硅拉棒及切片—太阳能电池及组件的产业链条。其中,宁夏日晶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为宁夏最大的太阳能光伏设备生产企业。引进汽车产业项目3个,主要从事特种车辆、重型汽车、工程机械车辆等生产。

  其次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此次两岸记者参访的中华奇石山就是循环经济的典型代表。中华奇石山位于城区东部星海湖畔,原为大武口电厂排灰厂。2006年3月,石嘴山市委、市政府为了治理污染,改善生态环境,通过政府投入,社会筹资、企业赞助、各单位参与建设等方式,充分利用粉煤灰山地形,依山就势,变废为宝,化腐朽为神奇,以植物造景,汇聚全国奇石在粉煤灰山造园。如今的中华奇石山怪石争奇、鲜花斗艳、韵味十足,已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奇石博览园,被命名为“全国观赏石博览基地”。

  最后是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尤其是旅游业。悠久历史造就了石嘴山市深厚的文化底蕴,孕育了贺兰山岩画、古长城、北武当寿佛寺、平罗玉皇阁等人文古迹。自然旅游资源也很难丰富,湖泊星罗棋布,湿地面积达415平方公里。通过近年来石嘴山市委市政府对旅游产业的大力扶持,融江南水乡与大漠风光为一体的沙湖旅游度假区已被批准为全国首批5A级景区,是著名的休闲旅游度假胜地。面积23平方公里的星海湖是国家水利风景区、国家湿地公园、国家水上运动训练基地和全国首批中国文化旅游新地标。旅游产业的迅速崛起,有力解决了石嘴山市经济发展面临资源枯竭的困境与难题,为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如今,中国各地均面临着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问题,尤其是对于一些严重依靠自然资源支撑经济发展的地区,这一问题显得更加急迫。可以说,石嘴山市探索经济转型升级的有效手段为全国许多地区提供了良好借鉴。(中国台湾网记者 王文英)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